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喝咖啡时别犯4个错误?伤你身体无商量!

2021-12-06 08:17:41      

现如今,咖啡已成为国人最喜欢的饮品之一,不管是好朋友相聚、商务会谈还是单纯的消磨时光,环境优雅的咖啡馆,已成为人们的最佳选择之一。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喝咖啡,常常因为错误的喝咖啡方式而损害身体健康。

喝咖啡时不能犯哪些错误?

1、经常喝速溶咖啡

速溶咖啡受到众多上班族喜爱,方便又好喝。这是由焙炒的咖啡豆中提取有效成分,干燥后磨成粉末,从而制作成三合一的咖啡饮品,其中添加太多食用香精、植脂末以及白砂糖等。植脂末的主要成分是氢化植物油,这属于反式脂肪酸,易导致身体肥胖。有条件的话优先选择现磨的纯咖啡,若因为方便可选择不加任何成分的纯速溶咖啡。购买咖啡时应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能量、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含量越少越好。

2、早晨空腹喝咖啡

咖啡中含有太多咖啡因,可刺激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浓度。经过一晚上睡眠后,胃部处于排空状态,太多胃酸可损害胃黏膜,易出现烧心、胃部疼痛和恶心等。空腹喝太多浓咖啡可加快心跳速度,导致胸闷和心悸,同时也加快对能量消耗速度,也容易造成低血糖。喝咖啡的时间尽量安排在早饭后,不仅仅保护胃肠道,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能量。

3、喝咖啡时加入太多糖

部分人接受不了现磨咖啡带来的苦涩味,习惯加入糖来调味,一般咖啡中加入两袋5克糖才有甜味,无形中增加糖摄入量,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肥胖或超重,从而导致龋齿。因此,喝现磨咖啡时不能加糖,享受纯咖啡带来的香味,又或是加入适量牛奶来增香。

4、熬夜时喝太多咖啡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具有提神醒脑效果,不过大量喝却会加快代谢速度,加速B族维生素消耗。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易感觉到疲劳,使得人们又想通过喝咖啡的方式来提神,从而进入恶性循环中。另外,睡觉前喝太多咖啡也会影响睡眠。因此熬夜时不能喝太多咖啡,当感觉到饥饿时可以适当吃杂粮或酸奶。

温馨提示

虽然喝咖啡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不过并不适合所有的人。青少年和儿童应严格控制咖啡因摄入,不然会导致头痛头晕、心悸和睡眠障碍以及神经过敏。骨质疏松的人每天喝咖啡的量不能超过三杯;心脏病患者和孕妇也要少喝。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误区 营养饮食 喝咖啡时别犯的错误

犯困就喝咖啡 喝咖啡的5个好处

喝咖啡可以提神这个效果想必你也知道吧,所以很多人在犯困的时候都会选择喝一杯咖啡来提提神。为什么说喝咖啡是具有提神的功效呢?这个最主要的是……详细>>

六类人不宜喝咖啡 喝咖啡注意4事项

咖啡是从西方国家传到我国的一种饮品,深受都市白领的喜爱。不过,咖啡虽然具有醒脑等作用,也不宜多喝哦。同时,还要注意喝咖啡是有很多注意事项……详细>>

适量喝咖啡,好处多多,你知道多少?

不少人都有喝咖啡的习惯,尤其是每天都要紧张工作的人群,因为许多人之所以喝咖啡,都是因为能够提神,其实适量喝咖啡也是一种不错的养生方法,对……详细>>

喝咖啡会的肾结石?揭秘喝咖啡的5个常见误区

生活中很多的年轻朋友都喜欢喝咖啡,可以让你的大脑瞬间清醒,缓解大脑的疲劳状态,但是喝咖啡也有吸血注意事项。详细>>

解读喝咖啡9大误区 过量喝咖啡损害健康

咖啡对皮肤有益处。咖啡可以促进代谢机能,活络消化器官,对便秘有很大功效。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有减肥的作用。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