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喝水是“万能药”?水要分为6个等级!

2021-12-07 08:08:55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多喝水称为宅男必备的台词。水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参与新陈代谢,帮助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各个器官组织正常运作。你知道吗,喝水也有个金字塔,只有正确喝水才利于身体健康。

水分为哪几个等级?

第一等级、白开水

矿泉水和白开水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能维持正常新陈代谢,而且也能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成年人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水,特别是剧烈活动和待在高温环境时,应适当的增加喝水量。

第二等级、不加糖的咖啡和茶

茶和纯咖啡属于零热量饮品,茶中含有类黄酮物质,能起到抗氧化作用,同时也能改善血管舒张功能;适当喝纯咖啡能降低患二型糖尿病几率,维护心血管健康,不过咖啡因有刺激性,每天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

第三等级、牛奶和无糖豆奶饮品

每人每天应喝300克牛奶,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钙钾和镁以及磷等矿物质,适当喝能增强骨密度,延缓骨质疏松发生。

第四等级、没有热量的甜饮料

乳饮料和茶饮料都属于无热量的甜饮料,每100克产品中能量小于17千焦,脂肪提供能量小于总能量的50%,就可以判断为无热量的。虽然含有的热量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也要少喝,以免养成偏爱于甜食的坏习惯。

第五等级、含热量、有营养成分的加糖饮料

运动型饮料、100%的果汁以及蔬菜汁等都属于有营养成分的加糖饮料,剧烈运动和发生低血糖时可以适当的喝,能快速为身体提供热量,不过这并不是必需品。含糖量小于5%,含有多种无机盐的碱性饮料不错。

第六等级、含热量的甜饮料

有些果汁含糖量较高,其中的甜味剂可能会导致龋齿、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所以应少喝为妙。

温馨提示

对人体来说最好的饮品莫过于白开水,可以适当喝纯咖啡、牛奶、豆类饮品以及茶,少喝或不喝低营养且高热量的饮料。晨起后身体处于生理性缺水状态,因此应空腹喝杯温开水,能快速稀释血液,缓解夜间脱水问题。睡眠过程中,体内部分水分跟随尿液、汗液和呼吸流失,从而使得血液黏稠度升高,代谢废物累积,因此睡觉前适当喝水能防止以上问题发生,避免血栓生成。不过,肾功能和心功能不全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喝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水分的等级

血脂异常者该如何分等级吃食物?

高脂血症是富贵病,高糖、高油、高胆固醇饮食,运动量不足是造成高脂血症的主要因素。虽然高脂血症不痛不痒,但悄无声息的损害机体健康,增加患动……详细>>

补钙食物的4个等级?看看有你喜欢的吗!

钙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作用,不仅仅维持骨骼健康,而且也能控制血压和心率,参与肌肉收缩活动。研究表明,缺钙会使得人体生理发生障碍,从而诱发……详细>>

食物需焯水的6个原因!这些食物需提前焯水!

不少食物烹调前先焯水几秒钟,能去除大部分有害物质,尤其是草酸、亚硝酸盐和残留的农药等,同时也能保持食物色泽鲜艳,提升食物口感,不妨来具体……详细>>

吃货再饿也要忍住口!这些食物千万不要晚上吃

在吃货的眼中,世间到处是美食,可以从早上吃到晚上,从家里吃到公司。可即使你是一名合格,甚至属于食物链顶端的吃货,在晚上也一定忍住自己的嘴……详细>>

4类人喝柠檬水格外受益?终于能光明正大的喝柠檬水了!

高温天气,喝一杯冰镇的柠檬水既能口感清新,散发出香气,又能让人们精神振奋,提升食欲。柃檬水并没有太多的禁忌,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特……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