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维生素A是免疫防线的“守护神”?留意缺乏维生素A的6个信号!

2021-12-08 08:36:14      

维生素A缺乏是全球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维生素A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维持机体免疫系统,不仅仅调节视觉,而且也跟呼吸系统和生长发育有着相关联系,不妨来了解一下维生素A的作用。

维生素A的作用有哪些?

1、维持皮肤黏膜健康

维生素A能维持皮肤细胞健康,体内缺乏时就会影响全身各个组织上的上皮细胞。如皮肤黏膜发生改变,主要表现是毛囊角化、皮脂腺和汗腺逐渐萎缩;泪腺分泌减少会造成干眼症,使得结膜或角膜干燥和软化,以至于穿孔。

2、维持视觉功能

眼睛需产生大量色素,使得视网膜能正常工作,但体内缺乏维生素A时,相关色素产生受到障碍。眼睛对弱光敏感度低,暗适应时间延长,对暗环境适应能力下降,从而导致夜盲症。

3、促进生长发育

维生素A参与细胞DNA以及RNA合成,维持细胞分化和组织更新;维生素A也参与软骨内成骨。若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A就会使得生长发育迟缓,进而影响骨骼发育;孕妇缺乏维生素A可能会产生致畸作用如小头畸形和唇腭裂等;过量摄入可能会导致中毒,从而引起先天性畸形。

4、调节免疫力

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能维持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完整性,让各个系统上皮细胞功能健全。体内缺乏维生素A时就会降低免疫功能,使得儿童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

缺乏维生素A有哪些症状?

第一,缺乏维生素A时对暗环境适应能力减弱,易出现干眼病和夜盲症;

第二,易反复出现呼吸道疾病以及胃肠道疾病;

第三,皮肤粗糙,尤其是手臂、腿、下腹部和肩膀皮肤较干燥;

第四,口腔、呼吸道、消化道以及泌尿生殖道黏膜比较干燥;

第五,生长发育不良,儿童出现齿龈增生和角化,牙齿停止生长;第六,嗅觉和味觉减弱,食欲下降。

温馨提示

当有以上症状时还需及早去医院抽血检查,若小于0.35μmol/L就被判断为维生素A缺乏。补充维生素A优先选择食补,包括动物肝脏、鱼肝油、鳝鱼以及蛋黄等;深绿色和橙黄色蔬果中含有B胡萝卜素,能转化成维生素A,如胡萝卜,芒果,西兰花、玉米西红柿和橘子等。值得提醒的是,每天维生素A补充量不能超过3000微克,色素太多可能会导致维生素A中毒,从而引起脱发、食欲减退、视力模糊以及恶心呕吐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A的症状 维生素A的作用 维生素A

缺乏维生素A要如何吃?这5种食物富含维生素A可常吃!

身体需要各种营养的不断供应才能够正常运行, 缺乏任何一种营养身体都会出现不适感,比如身体如果缺乏维生素a, 眼睛就会特别不舒服,有时会视……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症介绍

维生素A缺乏症,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一种全身性疾病。或某些疾病过程中维生素A吸收障碍和消耗增加所致。前者多见于婴幼儿专用淀粉类……详细>>

缺乏维生素A导致毛囊角化病症状

缺乏维生素A导致毛囊角化病以儿童及青年较多,男性多于女性,皮肤变化初起时仅较正常干燥,以后由于毛囊上皮角化,发生角化过度的毛囊性丘疹,主……详细>>

缺乏维生素A导致毛囊角化病的症状

缺乏维生素A导致毛囊角化病以儿童及青年较多,男性多于女性,皮肤变化初起时仅较正常干燥,以后由于毛囊上皮角化,发生角化过度的毛囊性丘疹,主……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成人维生素A缺乏偶见于长期患严重胃肠道消化性疾病、维生素A吸收不良、肝肺疾病:如肝硬变、肝癌晚期,由于肝脏功能严重损害,造成脂肪吸收不良……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