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早餐喝粥是养胃还是伤胃?这4类人最好不要喝!

2021-12-12 08:08:39      

在中国很多家庭都喜欢将粥当做早餐。特别是白粥。早晨将白粥煮得糯糯的来一碗瞬间感觉胃舒服。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但目前有医生指出,儿童早餐不要喝粥。让很多人疑惑。粥容易消化,为什么不建议小孩子早餐喝粥?其实是有原因的。

早餐能不能喝粥?

粥的原料主要是大米,它的营养元素比较低,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早晨若单纯喝粥并不能满足孩子的身体需求,而且粥的能量密度低,属于快流失食物,无法满足一个上午的能量消耗,所以早晨不能单纯喝粥。

若想要喝粥要搭配高蛋白食物,如包子、鸡蛋、牛奶等。此外维生素也要搭配,如蔬菜、水果等,营养全面才能维持一上午能量也能让身体吸收足够的营养。

哪些人不适合喝粥?

1、胃动力不足的人群

胃动力不足的人肠胃蠕动能力较差,胃酸分泌不足,食物进入胃后易出现消化不良,都属于半流质食物,它需要依靠强劲的肠胃蠕动才能消化。加上粥大部分含有矿物质,胃中和胃酸。胃动力不足,肠胃蠕动能力差的人一旦喝粥易出现烧心暖气。

2、糖尿病患者

粥里面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进入身体后会转化为糖分,储存于肝脏中,对于糖尿病人来讲。血糖不稳的状态下每天喝粥会让血糖更加不稳,不利于控制疾病,会让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

3、反流性食管炎者

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容易出现反酸,大部分因为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这种情况经常喝粥会刺激胃酸分泌,使疾病加重。

4、老人

很多牙口不好的老人喜欢吃软糯的粥。虽然这种粥容易消化。但因为老年人的肠胃功能逐渐走下坡路,经常摄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反而会使肠胃形成依赖。时间一长易导致肠胃蠕动功能变得更差,在摄取物体食物后会出现消化不良。

总的来讲,肠胃功能没有问题的人适当喝粥并没有什么。在身体不适患有疾病时喝粥可以防止肠胃受伤害,但长期喝粥不仅不能养护肠胃,反而易让肠胃功能下降,导致胃动力越弱。所以不要将粥当做长期实用的主食,若喜欢喝粥可以在粥中加一些粗粮,如小米、燕麦等,而且喝粥时要搭配其他食物,如蔬菜、蛋类、肉类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喝粥的人 喝粥养胃 喝粥

哪些人最好不要喝粥?喝粥要注意什么

每当人胃口不好,或者肠胃不舒服的时候,家里人都会让他多喝粥,那么喝粥真的是对胃好吗,其实喝粥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那么是不是所有胃病的患者……详细>>

喝粥真的养胃吗?这4种喝粥方式很伤胃

大家都知道喝粥可以养胃,比如肠胃不适的时候,医生也会建议患者不宜食刺激性食物,喝点清淡粥类就好。虽然喝粥确实养胃,尤其是在在胃动力不足的……详细>>

喝粥一定能养胃吗 这两种人不适合喝粥养胃

胃病是现代人最容易患上的一类疾病,例如胃溃疡、胃炎等等。而健康饮食专家近日指出,有一些患有胃病的人,即便是经常喝粥,也无法起到养胃的作用……详细>>

两类胃病患者不宜喝粥 什么人群适宜喝粥

生活中当胃不舒服的时候,总有人会跟你说“胃不好平时要多喝粥”,然而你知道吗,胃不好喝粥不科学!详细>>

喝粥养胃?乱吃3大养胃食物更伤胃

很多人都知道喝粥能养胃,但是这并不是绝对的,有些胃病患者喝粥不仅没有益处,相反还会加重病情。究竟养胃吃哪些食物好?养胃不能吃哪些食物?下……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