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晚餐太晚吃易生病?当心这6大后果等着你!

2021-12-13 08:15:24      

由于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很多人在早餐和午餐上会比较简单,将所有营养好吃的食物都放在晚餐。也因为上班原因会将晚餐时间往后挪,只为留出更多的时间做好吃的食物。但一日三餐有固定时间,长期过晚摄取晚餐会引发很多问题。

晚餐过晚吃会导致哪些问题?

1、引发肥胖

午餐随便吃容易让肚子感觉到饥饿,长时间饥饿会让人对食物比较渴望,到了吃晚餐的时候就会饥不择食,看到什么吃什么,甚至会吃到自己撑。这样会因为自己盲目的摄取食物让各种脂肪热量堆积于身体中,也就容易导致肥胖。

2、导致肠胃疾病

有研究调查,发现38%的人吃饭太晚或者吃饭时间不规律会让胃黏膜上皮细胞受影响,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每2~3天需要更新一次。更新的时间大部分是在夜间睡觉的时候,晚饭吃得太晚,人在睡觉时肠胃还在不断工作,胃黏膜得不到修复就会使胃黏膜受损,时间一长就容易引发胃病。

3、让睡眠受影响

过晚吃晚餐会让惭愧,在睡觉的时候被迫加班,而且因为肠胃中堆积过多食物会让人感觉到不适,直接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或者半夜总容易醒来。

4、容易情绪失控

过于饥饿容易让人情绪失控,遇事急躁,甚至控制不住自己。太晚吃晚饭会让身体没有能量,在能量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情绪也就会跟着失控。

5、提高结石病发病率

因为在进餐后4~5个小时是身体排钙的高峰期,若晚餐进食过晚。排钙高峰期来临时身体已经入睡,尿液不能及时排出,尿液中的钙会大量沉积在肾脏中。时间一长就容易导致各种结石病,如肾结石、尿道结石、膀胱结石等。

6、导致低血糖

没有及时吃饭会让血糖过低导致低血糖症状,低血糖会对大脑功能造成影响让人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时没有精神。

总的来讲,晚餐要按时吃,晚饭时间最好安排在傍晚6:00~7:00左右,注意保证晚饭和睡眠时间间隔两小时以上,防止食物消化不了,堆积在肠胃中影响睡眠。此外饭后若想运动,选择在饭后一小时,既能促进消化,也能避免四肢血液供应不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晚餐太晚有哪些危害?晚餐怎样吃最健康?

有些人很喜欢熬夜,他们觉得既然自己睡得晚,那么晚饭吃得晚一些也不要紧。还有一些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经常需要加班熬夜。有的时候,忙完手头的……详细>>

晚餐吃得太晚有什么危害 晚餐几点吃最好

要知道现在的很多上班族,很少按时按点吃饭,特别是晚餐,一般都要很晚才吃,而晚餐吃太晚危害大,晚餐吃得过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晚餐不宜吃6类食物 太晚吃饭更容易发胖

你的晚餐吃什么呢?繁忙的一天过去了,在晚餐时要选择时应要注意一些误区,避免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晚餐最常见的误区都……详细>>

晚餐吃的过饱易患病 晚餐吃的过晚有哪些危害

白天繁忙的工作往往使我们在白天没有好好的吃饭,随之晚餐会吃的很多,或者导致晚餐吃得较晚。这两种吃晚餐的习惯都是有极大危害,很容易患病。下……详细>>

经常超过7点吃晚餐 对身体有这些伤害

有句古话叫做“过午不食”,“午”当然是指中午时间了,意思就是超过了中午(大概在11点-13点)之后不要再吃东西了。当然,这是一句来自古代……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