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健康饮食百利而无一害?7个好处让你“欲罢不能”!

2021-11-27 08:58:36      

民以食为天,食物不仅仅满足口腹之欲,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物质,满足一整天工作或学习需求。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暴饮暴食、过饱过饥、节食减肥和挑食等已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长久下去有损身体健康。你知道吗,健康饮食百利而无一害,会给身体带来众多好处。

健康饮食能带来哪些好处?

1、提高工作效率

大脑所需要的能量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提供,只有足够营养才能保证大脑正常运转,因此均衡合理饮食能让体内储存更多能量,从而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2、减轻压力

皮质醇是压力激素,含镁元素、Ω-3脂肪酸以及维生素C的食物能降低此激素含量,帮助降低压力。持续处于慢性应激状态会大量分解体内储存的蛋白质,因此应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3、让皮肤更加年轻

科学合理的饮食能改善皮肤状况,如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延缓衰老;深海鱼中含有Ω-3脂肪酸,能加快胶原蛋白生成速度,延缓肌肤老化。

4、让心情更加舒畅

所吃的食物可影响大脑功能,香蕉中含有适量多巴胺,帮助提升情绪,改善负面情绪;黑巧克力中含有多酚类物质,可促进血清素生成,帮助缓解抑郁症状。

5、利于控制体重

用健康且简单的食物替代零食如水、胡萝卜、苹果和牛奶等,不仅仅减轻体重,而且节省不少钱。另外,饮食质量至关重要,新鲜食物中低营养物质少,能防止身体消耗过多营养物质。

6、延长寿命

健康饮食能降低患多种疾病风险,帮助延长预期寿命。研究表明,多吃果蔬再加上合理运动能明显延长寿命。

7、更加健康

不健康的饮食可增加患慢性病风险,特别是代谢综合征、心脏病和癌症等。摄入的蛋白质少,缺乏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减轻肌肉重量,增加脂肪存储量。因此合理饮食的人活得更加健康,患病风险更低。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健康饮食好处多多,所以应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每人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合理搭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摄入比例,严格控制油、盐和糖摄入。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饮食不能太精细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健康饮食带来的好处 健康饮食

水果百利而无一害?水果的副作用一览无余!

夏季是各种水果上市的季节,比如西瓜、李子、桃、葡萄和芒果等,不仅仅能满足味蕾,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些水果虽然能带来……详细>>

山楂带来的3个好处?让你欲罢不能!

山楂有冬季第一果的美誉,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能降低血压、血脂和对抗心律不齐,保护心脏,同时也能健脾开胃和活血化瘀,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不……详细>>

大蒜健康且营养价值高?6大好处欲罢不能!

大蒜是厨房中常见的一种佐料,同时也是一种健康且营养价值较高的食材,适当吃有助于祛病养生。蒜的吃法有很多。若无法承受其辛辣味,也可以通过腌……详细>>

吃饭也有固定时间?专门为你制定一份健康饮食时间表!

一日三餐不规律、随意推迟吃饭时间,可提高患肥胖症、高血压和肠胃疾病几率,所以吃饭要按时按量。什么时候吃饭比吃什么食物更为重要,在正确的时……详细>>

健康饮食20条金标准 测测你是否健康饮食?

每个人每天都在吃饭,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科学地吃饭。饮食界多位专家一起总结出20条健康饮食的“金标准”。专家指出,这20条中若能达到12条……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