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你吃的油属于几等级?看看哪种适合你!

2021-11-26 08:36:41      

食用油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油类,能让食物变得香喷喷的,又能为身体提供脂肪,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现在市面上的食用油种类繁多,如花生油、菜籽油、橄榄油和葵花籽油等,那面临着这么多的食用油该如何选择呢。

如何选择食用油?

1、一等级

茶籽油和橄榄油属于高油酸型,算是一等级食用油。尤其是橄榄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能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对抗血凝,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成;橄榄油中含有橄榄多酚等多种抗氧化物,能保护心血管健康。茶籽油的营养成分跟橄榄油差不多。若想要发挥其保健作用,初榨的橄榄油用于炖汤或凉拌,普通的橄榄油可用于炖菜或炒菜。

2、二等级

花生油、米糠油和芝麻油等属于均衡型食用油,算是二等级的,这些食用油中各种脂肪酸占比平衡。特别是初榨的花生油,能最大程度保留花生中的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E等营养物质;芝麻油中含有植物固醇、芝麻酚以及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不过这些油耐热性差,常常用于普通炒菜。

3、三等级

大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以及小麦胚芽油等属于高亚油酸型,其中亚油酸含量较多,同时含有维生素E和植物固醇以及磷脂等。不过亚油酸和亚麻酸耐热性差,反复加热后易氧化聚合,损害身体健康,所以常常用于普通炖菜或煮菜以及做汤。

4、四等级

牛油、黄油、猪油和棕榈油以及椰子油等属于饱和型的油类,饱和程度高,耐热性较好,经过长时间加热后产生的氧化聚合物少,常常用于煎炸、油炸食物和加工面点,使得食物变得更加酥脆。不过,动物油脂中含有太多胆固醇,特别是猪油,并不适合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温馨提示

不管选择哪种食用油一定要控制量,每人每天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不少人炒菜时喜欢高温爆炒,当锅中油冒烟时才炒菜,但这样会破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而且也产生致癌物和过氧化物,应先把锅烧热,再放入油,紧接着炒菜就行。另外,不能长时间只吃单一品种的油,多种有交替搭配食用,这样能更好的吸收食用油其中的营养成分。此外,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用油,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小作坊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食用油 选择食用油的方法

根据烹调方式选择食用油?看看你选对了吗!

生活中的食用油分为2种,一种是动物油,比如猪油、牛油、羊油和黄油等;一种是植物油,常见的有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和花生油等。不同的食用油……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补钙食物的4个等级?看看有你喜欢的吗!

钙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作用,不仅仅维持骨骼健康,而且也能控制血压和心率,参与肌肉收缩活动。研究表明,缺钙会使得人体生理发生障碍,从而诱发……详细>>

配料油脂比例标不清 几种油搭配吃最健康

市场上的调和油品种多种多样,橄榄调和油、花生调和油、玉米调和油、葵花籽调和油……不过,近日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揭露当前调和油行业存在的“潜……详细>>

食用油价格上调 专家教你吃便宜健康油

据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花生油价格三个月来连续走高,上周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4%,比3月底上涨4.8%。北京、昆明和南京花生油价格比前一周……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