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贪吃3种肉,多种疾病缠身?或许你正在大量吃!

2021-11-27 08:51:24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肉已成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牛肉、羊肉、鸡肉和鱼肉、猪肉都是常吃的肉类,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铁以及脂肪等,适当吃能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肌肉质量。但吃太多肉会使得热量摄入超标,造成身体肥胖或超重,甚至会引发代谢综合征。特别是以下3种肉,尽量少吃为妙。

日常生活中应少吃哪几种肉?

1、加工肉类

常见的加工肉类有火腿肠、培根、腊肠、卤肉、咸鱼和油炸肉、酱肉等。几乎所有的加工肉中都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胃中会跟胺类相结合生成致癌物亚硝胺,长时间吃可增加致癌几率。亚硝酸盐也会影响肠道菌群代谢,易诱发肠道憩室病;亚硝酸盐也会促进N-亚硝基化合物生成,提高患肠息肉风险;加工肉属于高盐食物,不节制的吃可诱发高血压和心脏病,加快骨质流失速度,易引发骨质疏松和中风。

2、红肉

猪肉、牛肉、羊肉都属于红肉。研究表明,红肉中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可增加患缺血性心脏病几率。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可升高坏胆固醇水平,造成身体肥胖,引发心血管疾病;红肉属于高能量食物,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不节制的吃可增加肝脏和肾脏代谢负担;哺乳动物肉的细胞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长时间大量吃此类物质可在人体细胞上黏附,调动抗体来对抗此物质,进而诱发炎症。

3、禽肉

鸡肉、鸭肉和鹅肉以及鱼肉、虾肉等都属于白肉,肌肉纤维细腻,属于低脂肪、高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能帮助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不过错误的烹调方式可能会滋生幽门螺旋杆菌,增加患胃肠道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这并不代表着一点肉也不能吃,肉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脂肪酸和矿物质等,其他食物无法替代,最主要的是健康安全吃肉。肉类优先选择鱼肉,其次是禽肉,因为相对来说白肉脂肪含量低,肉质更加细腻且易消化。不管选择哪种肉类必须彻底煮熟煮透,这样才能彻底杀死其中的寄生虫和细菌。采取低温方式烹调如蒸、煮、炖和拌等,少放各种调料;吃肉时应搭配着蔬菜,如黄瓜、西兰花和豆芽等,这样能避免身体肥胖。真正严格控制的是加工肉摄入,因为其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食物里有6个“偷盗者”?或许你正在吃!

多种营养物质自身无法合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饮食多样化和全面就能避免营养不均衡,然而,有些食物虽然很美味,但却会消耗体内某种营养,导致营……详细>>

3类人最该吃补充剂?其中或许有你!

不良的饮食习惯、吸烟酗酒、偏食和挑食、正处于特殊生理状态的人体内易缺乏营养,简单的食补根本无法达到目的,还需服用相关的膳食补充剂,防止营……详细>>

老人适当吃肉有好处,但注意三种肉不能吃

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将肉视为生病的罪魁祸首,甚至常年以素食为主,很少吃肉。实际上肉能给人体带来很多好处,老年人可以适当吃肉补充身体所需,不……详细>>

加工食品正在悄悄伤害你!4类加工食品应少吃!

不可否认,加工食品给人们的生活提供极大的方便。但有的加工食品虽然能带来美味,不过也会引发不少健康隐患。吃太多加工食品可增加患胰腺癌风险,……详细>>

5类食物应少吃?为你整理一份危险食物清单!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确实大多数疾病发生跟饮食脱离不了干系,如胃肠道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等。虽然一直强调饮食多样化,但并不代表着……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