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肠道健康与饮食有关?在饮食上注意这5点,你的肠道会感激你!

2021-11-22 08:14:17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人养成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从而使肠道健康受到了影响,甚至增加了肠道疾病的发生几率,这其中也包括肠癌,对人的健康和生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使肠道能够保持在健康的状态当中。

如何饮食能够让肠道更健康呢?

1、 吃新鲜干净的食物

新鲜卫生的食物,其中的有害物质比较少,比如细菌,可以降低因细菌感染而导致肠道疾病的几率。建议尽量吃当地当季的食物,而且水果蔬菜在烹调之前要彻底的洗干净,同时生熟食物要分开,不能够及时吃完的食物要放到冰箱当中。

2、 饮食有节制

无论是过于饥饿还是吃的太饱,都会对肠道健康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饮食要有节制,建议每顿饭都吃七分饱。另外三餐要有规律,最好能够定时定量,这样可以使肠道菌群保持正常的状态,对肠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

3、 补充水分

水分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肠道健康同样很重要,每天喝足够的水,能够起到清洗肠道的作用,不但能够帮助肠道排毒,还能够使肠道的蠕动速度变得更快,一般正常的成年人每天的饮水量要达到1500~1700毫升,在喝水的时候要养成少量多次饮用的习惯,建议喝白开水、柠檬水或者淡蜂蜜水,千万不要把饮料当成水喝。

4、 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进入肠道之后,能够吸附水分,使粪便变软,对于预防便秘有一定的帮助。此外膳食纤维还能够包裹有毒物质,避免对肠道造成伤害,因此平时要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水果、蔬菜、坚果、豆类、全谷类食物等等。

5、 保持饮食多样性

保持营养多样性,才能够使人体均衡的摄入各种营养,因此在饮食方面要讲究荤素搭配,而且要以素食为主,主食方面也要讲究粗粮细粮搭配,而且要以粗粮为主。这样能够使肠道的菌群多样化,对于肠道环境平衡有一定的帮助。

温馨提示

肠道是很重要的消化器官,因此肠道的健康与饮食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要吃新鲜卫生的食物,其次要有节制的进食,此外每天都要补充充足的水分,同时要摄入丰富的膳食纤维,如果在饮食方面很难保持营养均衡,那么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补充益生菌和益生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护肠道的方法 饮食 肠道健康

自测你的肠道健康吗?

要养成易瘦的排毒体质至少需要做到以下4点,第一,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每隔4--6小时必须进食,睡觉除外。第二,摄入充足的水和纤维素。每天……详细>>

5月29“世界肠道健康日”3方法保持肠道健康

每年5月29日为“世界肠道健康日”。我们吃的食物,从进入口腔到变成便便,需要24-72小时,走完一条长约9米的旅程。不要小看其中每一厘米……详细>>

纤维膳食:肠道健康饮食的形象大使

膳食纤维是维护人体胃肠健康的多面手,它具有多种理化特性和生理功能,包括增加粪便的体积和重量;具有细菌发酵作用,使肠道内有益菌增加;有一定……详细>>

细嚼慢咽令肠道健康 五类饮食禁区不可踏

肠道健康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由于肠道健康和饮食密不可分。因此,不如就来为大家科普一下应该怎么吃才能保证肠道的健康吧。下面一一介绍哪些食物……详细>>

冬天怎么吃让肠道更年轻 肠道喜欢的四类食物

有条饮品广告是,喝了XX让肠道更年轻,其实就是指清除掉肠道里的垃圾,保持健康肠道。那么,冬季在饮食上,吃什么可以保持肠道年轻呢?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