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揭秘食醋的8个烹调妙用?让你学会如何“吃醋”!

2021-11-19 08:25:31      

食醋是厨房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这是以淀粉多粮食为原料制作而成的。烹调食物时加入食醋不仅仅提高色香味俱全,而且也能消化脂肪和糖类,帮助降低血压和血清胆固醇,同时也起到利尿通便效果。不过不少人并不会正确使用食醋,不妨教你几招。

如何正确使用食醋?

1、去除腥味

醋酸是醋的主要成分,能减轻异味,所以烧鱼时可以加入适量醋,那么最大程度减少鱼腥味;炖牛羊肉时也应该加入食醋,能去除膻味。

2、去除油腻

烹调高油腻食物时加几滴醋,吃水饺时蘸取少量醋,能减少油腻感;食醋也具有增香增鲜效果,因为粮食发酵转化成醋时可产生香味和鲜味。

3、杀菌防腐

制作凉菜时少量加入食醋,能抑制细菌生长,能最大程度保证凉拌菜安全。制作黄瓜和大蒜等咸菜时也应该加入适量醋,能延长保质期,避免变质。食醋也能减少亚硝酸盐产生,保护蔬菜中维生素C,防止受到破坏。

4、减轻辣味

食醋中的醋酸可中和辣味,减轻辛辣带来的刺激性,若炒菜时不小心放入太多辣椒,应加入适量醋。

5、增加咸味

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酸味调料,可增强咸味,减少含钠调料摄入。因为感受酸味的味觉细胞在舌头中部两侧,离着感受咸味的区域较近,所以适当吃酸味能提高味蕾对咸味的敏感。

6、中和碱味

制作馒头或花卷等面食时,若不小心放了太多碱,可以加入少量醋,能起到中和效果,减轻面食中碱味。食醋也具有抑菌效果,制作面食时加入适量食醋,不易发霉。

7、提高蔬菜口感脆嫩

炒土豆丝前先浸泡在加食醋的水中,不仅仅减少矿物质和维生素流失,而且也能提高土豆丝口感脆爽。

8、保持蔬菜的色泽

茄子和紫甘蓝等蔬菜中含有大量花青素,在碱性环境下易发黑变色,降低人们食欲。不妨烹调时加入适量醋,其中的有机酸能维持蔬菜鲜艳红亮。

温馨提示

食醋除了有以上作用外,也能软化骨头,加快骨头中钙质溶出,所以炖排骨汤或鱼汤时应加入适量醋,能促进钙质融入汤中,加强机体对钙吸收。虽然食醋有众多功效,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特别是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胃食管反流患者都不能吃太多醋,以免让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正确使用食醋的方法

吃醋减不了肥!认清食醋的两大误区

醋是中国人祖祖辈辈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在中华民族饮食文化里散发着浓郁的芬芳。你知道吃醋的好处吗?同时,也需要注意吃醋的一些误区。详细>>

食醋的8大烹饪妙用

杀菌防腐:拌黄瓜、萝卜丝等凉菜时,可以加点醋,因为醋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可提高凉拌菜的安全性。此外,制作腌蒜、黄瓜等咸菜时,也可以加点……详细>>

总结吃蔬菜的4个关键数字?教你吃对蔬菜!

蔬菜是饮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材,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微量元素、抗氧化剂等,均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建议每天的蔬菜摄入……详细>>

食醋的8大烹饪妙用

炒土豆丝之前,先用加点食醋的水浸泡一下,不但能减少土豆丝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流失,更能让土豆丝的口感脆爽、不黏不糊。详细>>

吃药禁吃醋 食醋禁忌二三事

一提起醋,人们就自然会想到它的酸味。玩笑话中说别人 “爱吃醋”,是谁都懂的嫉妒之意。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醋只是大家常用的一种调味品,也还常……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