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脂肪肝患者应学会“挑食”?这样吃能维持身体健康!

2021-12-01 08:02:59      

大多数脂肪肝是吃出来的,高脂肪和高热量饮食是得多余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特别是堆积在肝细胞周围,造成肝细胞脂肪浸润,最终诱发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必须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同时应保证营养均衡,只要按照以下吃就能控制病情发展。

脂肪肝患者该如何饮食?

1、主食类

脂肪肝患者应严格控制每天主食摄入量,一天不能超过500克,尤其是精制米面如白米饭、白面包以及白馒头和粥类等,因为其中的淀粉易在肝脏中转化成脂肪堆积。增加主食中粗杂粮比例,其中含有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特别是燕麦含有的皂甙素和亚油酸,能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2、肉蛋类

脂肪肝患者应远离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如动物内脏、鸡皮鸭皮和各种肥肉等,少喝或不喝鱼汤、鸡汤以及排骨汤等。可以适当的吃去皮的鸡鸭肉、鱼虾、蛋类和瘦肉等,能为身体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卵磷脂,有效防治脂肪肝。

3、蔬菜

脂肪肝患者每天至少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如芹菜,其中含有矿物质、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海带中含有牛磺酸,能降低胆汁中胆固醇水平;西红柿、洋葱和大蒜等都能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血栓生成,帮助调节血脂。

4、水果类

水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也含有黄酮类物质,脂肪肝患者每天可以吃200~350克低糖分水果,如柚子、草莓苹果和橘子等。特别是柑橘类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能促进脂肪代谢,增强肝脏代谢和解毒能力。

5、饮品类

脂肪肝患者可以喝豆浆,这属于低能量的饮品;也可以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其中含有的钙元素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不过不能喝甜饮料和奶茶等,不然会转化成脂肪,加重脂肪肝;也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以免诱发酒精性脂肪肝。

温馨提示

脂肪肝患者每天的食用油量不能超过25克,以植物油为主,如菜籽油、花生油、亚麻籽油等,选择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如水煮、蒸和炖等,拒绝油炸和油煎以及烧烤。除了调整饮食外,也要保持适度运动,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这样能消耗体内多余脂肪,帮助逆转脂肪肝。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方法 脂肪肝

脂肪肝能喝茶吗?轻度脂肪肝患者这样吃养肝

轻度脂肪肝的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众所周知,脂肪肝和饮食有很重要的关联,想要缓解病情就要多注意饮食。因为有很多食物对轻度脂肪肝都会有所帮助……详细>>

脂肪肝患者要如何饮食?这5点很重要

现如今脂肪肝的发生几率特别高,虽然脂肪肝是一种相对比较轻微的肝病,但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则有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肝病,比如酒精性脂肪肝或者……详细>>

脂肪肝不及时治疗危害大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5点建议

脂肪肝是一种吃出来的疾病,这种疾病一旦是出现往往就比较难以消除,脂肪肝影响的不仅仅是肝脏的功能。那么脂肪肝的危害有哪些?在饮食上有什么要……详细>>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脂肪肝患者应多吃哪些食物?脂肪肝吃什么好

近年来,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脂肪肝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可是如果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很容易引起一系列的……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