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山楂带来的3个好处?让你欲罢不能!

2021-11-11 08:42:50      

山楂有冬季第一果的美誉,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能降低血压、血脂和对抗心律不齐,保护心脏,同时也能健脾开胃和活血化瘀,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不妨具体来看一看小小的山楂营养功效有多少。

山楂能带来哪些功效?

1、活血化瘀

生吃山楂能起到活血化瘀和软化血管效果。研究表明,山楂能保护心血管健康,辅助治疗冠心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

2、开胃消食

熟制的山楂酸性减弱,苦味有所增强,适当吃山楂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积食症状,同时起到润肠通便效果。

3、收敛止泻

山楂性温,能起到收敛功效,同时也能止泻、化痰止吐和利水祛瘀。

如何正确吃山楂?

1、生吃

生吃新鲜山楂能最大程度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不过不能空腹生吃,每次不能超过5颗。

2、煮成粥

山楂偏酸,胃酸分泌比较多的人可以把山楂煮成粥吃,如山楂荞麦粥或枸杞子粥,不仅仅弥补酸味,而且起到健胃消食效果。

3、泡水喝

把干山楂洗干净放入杯子中,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能促进食物消化,帮助降血脂。每天吃25克左右即可,但胃病患者不能空腹喝。

4、炖肉

山楂中含有大量有机酸,炖肉时加入山楂能让肉变得更加嫩滑;山楂中含有的脂肪酶能促进肉类消化,起到解腻效果。

如何挑选山楂?

1、看颜色

好的山楂果皮红亮,果肉呈现黄色和白色。购买糖葫芦时应选择山楂是红色的,糖是浅黄色或透明色的。

2、摸果点

山楂果皮上有众多小点,一般果点少且光滑的山楂甜,但摸上去较粗糙的山楂酸。

3、看一看形状

选择个头大且均匀、整齐又端正、没有虫眼和干疤的山楂。一般山楂越圆越甜,扁圆形的山楂比较酸。

4、掂掂重量

购买山楂时用手拿起来掂一下,稍微重的山楂水分多且比较新鲜。

5、捏捏果肉

果肉软且面的山楂相对来说比较甜,比较硬且质地密的稍微酸。若山楂一捏就软,说明储存的时间长,不能再购买了。

温馨提示

山楂属于高营养食材,其中含有丰富果胶,属于多糖类物质,能帮助控制血脂和血糖;含有的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延缓衰老;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和有机酸,能调节胆固醇和血压,起到抗癌和防癌效果。不过山楂不能空腹吃,孕妇、糖尿病患者胃酸分泌较多、脾胃虚弱以及消化性溃疡患者应少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山楂干泡水喝有好处?至少会给带来4大惊喜!

山楂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种食物,我们平时吃的糖葫芦,就是用山楂来制作的。另外很多人喜欢用来泡水喝的山楂干,也是通过山楂晒干制成的。山楂的药……详细>>

秋吃山楂好处多 既能消食还能抗肿瘤

山楂是我们常吃的水果之一,味道酸甜,吃山楂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对于山楂的药用价值,你又了解多少呢?详细>>

秋季吃山楂有好处,教你4种养生吃法

山楂又被称为降低血压以及胆固醇的小能手,能达到行气活血以及消食健脾的功效,同时也能消除身体中多余的脂肪,巧用山楂和其他的食物配伍,能够缓……详细>>

秋季多吃山楂有好处,教你4种搭配方法来养生防病

秋季是山楂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以及三萜类烯酸,能帮助降低胆固醇及血压,同时也具有行气活血以及消除身体脂肪的功效。详细>>

山楂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山楂不宜多吃

有些人认为山楂具有开胃健脾的功效,并且还能减肥,所以可以多吃,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山楂虽然功效多,但是也是不宜多吃的。并且,有些食物是不……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