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食物影响心理健康?吃的不一样,心情有差异!

2021-11-15 08:41:33      

大部分血清素是由肠道所生成的,血清素属于一种愉悦激素,能保持心情愉悦。肠道微生物群组成跟大脑功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饮食影响着心理健康,吃的不一样,心情方面也有一定的差异。

饮食是如何影响心理健康的?

1、生酮饮食

生酮饮食也就是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增加脂肪摄入量。此类饮食结构可刺激神经递质氨基丁酸生成,减轻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以及压力,让人们注意力更加集中。尤其是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患者采取生酮饮食能减轻其症状。

2、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的原则是多吃新鲜蔬果,着重吃海鲜、鱼类和坚果以及豆类,以橄榄油当做烹调油,严格限制糖和糕点以及加工食品摄入,这种饮食结构能预防抑郁症。

3、高蛋白质饮食

由于蛋白质可刺激多巴胺以及去甲肾上腺素生成,所以经常高蛋白质饮食的人较灵敏,反应速度快。

4、西式快餐

经常吃薯条、汉堡包、炸鸡块等快餐易造成身体肥胖,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可扰乱欧米伽三脂肪酸平衡。研究表明,体内缺乏欧米伽三脂肪酸的人易出现焦虑、悲观和沮丧等负面情绪。

5、咖啡因含量高的饮食

摄入太多含咖啡因的食物可影响心理健康,因为咖啡因可兴奋交感神经,使得人们难以入睡或造成失眠,进而导致情绪困扰和抑郁焦虑等。

6、低碳水饮食

碳水化合物参与血清素生成,血清素属于愉悦激素。体内缺乏碳水化合物,易导致疲惫不堪、紧张和焦虑以及愤怒等。

7、维生素B1含量低饮食

维生素B1能促进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缺乏维生素B1可影响心理健康,易出现自卑心理、疲劳和心情抑郁。

8、高糖饮食

高糖饮食不仅仅造成身体肥胖,而且也会诱发抑郁,降低记忆力,使得注意力不集中。

9、高脂肪饮食

高脂肪饮食不仅仅造成身体肥胖,影响大脑功能,而且也会让人们昏昏欲睡,甚至导致抑郁和痴呆。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调整好饮食结构,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保证每天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200克水果,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饮食不能太精细化。同时要注意饮食多样化,不能只是一味的吃某种食物,以免导致营养不均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天然食物VS精加工的食物?两者对健康影响有什么不同!

天然食物包括新鲜蔬菜、水果和坚果、鱼肉和奶类以及全谷物、杂豆类等;精加工的食物包括各种糕点和面包、白馒头和白米饭、加工肉制品、添加反式脂……详细>>

6种芽菜和花菜吃的正当时?每种都是不一样的“补”!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不冷不热的天气,几乎受到每个人的喜爱。春天万物复苏,各种新鲜的蔬菜也纷纷上市,不仅仅满足味蕾,而且也能为身体……详细>>

影响你一生健康的九类超级食物

每个人每天都在于食物打交道,日常我们所吃的食物不仅是补充身体所需的重要物质,更是影响着你的健康,甚至是决定着你的寿命,吃的对吃的好才有益……详细>>

生活中哪些食物会加快身体衰老?这5种食物要注意

只要吃对了食物就能吸收里面的营养物质,保持身体的健康,维持器官的正常运转,但是生活中的一些食物虽然很美味,但是会加快身体衰老。详细>>

男性健康的营养食物包括哪些

男性健康的营养食物包括哪些?一般男性来说都是比女性更加的强壮,但是男性因为肩上扛着更加的责任和压力,也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出现,尤其是高……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