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鱼肉的营养价值高?注意,这5种鱼不能吃!

2021-11-04 08:20:53      

鱼一直是营养专家力荐的健康食物,各种鱼肉优质蛋白质高,而且含有饱和脂肪酸,易被身体吸收的同时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但目前鱼的种类有很多,也有各种各样的吃法,为了保证摄取到营养充足并且健康的。有医生指出在吃鱼时要挑挑拣拣,以下几种鱼最好别吃。

哪几种鱼不要吃?

1、鲶鱼

鲶鱼是一种口感鲜美的鱼,生活中很多人喜欢。但现如今因为生存环境恶劣,水质污染较大,很多鲶鱼肉中含有毒素,经常吃鲶鱼会给身体带来影响,尤其是孩子,会让孩子的智力发育和神经发育受伤害。

2、生鱼片

近年来生鱼片十分流行,很多不喜欢吃生鱼片的人也会逐渐开始尝试各种刺身。但这些生鱼片虽然经过低温消毒,但高温烹煮使所得到的高效率杀菌低,各种生鱼片中含有寄生虫和细菌,经常食用会导致寄生虫疾病高发。

3、腌制鱼

腌制的鱼在经过高温煎炸后口感更佳,而且腌制过的鱼保存期会跟着延长,鱼在大量盐的腌制下会产生对身体有毒的元素。这些物质若摄取过多容易导致中毒,尤其是孩子,会对孩子肝脏造成影响,也会使血压不平衡。

4、不新鲜的鱼

一些商家为了将不新鲜的鱼卖出去而大降价,有很多老人贪图便宜而将其购买。不新鲜的鱼不仅营养大大折扣,还会因为细菌以及病菌大量滋生,让人在食用后容易出现腹泻、呕吐症状。

5、肉质松软的冻鱼

这一类鱼肉是指在售卖前已经被冷冻并且切割。虽然冷冻能抑制细菌滋生,也能使鱼肉新鲜甜美,但细菌被抑制并不代表已经去除。相反这种被切割好的冻鱼肉比其他新鲜鱼肉更容易感染细菌,若在售卖的过程中出现质变,食用后会产生一系列不适反应。

温馨提示,新鲜的鱼营养物质是最丰富的,所以在挑选鱼时要注意鱼的新鲜度,可以观察鱼眼看是否透明清亮;还可以观察鱼鳃,看鱼腮是否呈鲜红色,有没有存在粘连的问题。最后要观察鱼鳞,若鳞片上有透明的粘液并且鳞片有光泽,就是新鲜的鱼。此外由于新鲜的鱼肉结实有弹性,在用手按压后会及时消失,满足这些条件就可以判断是否是新鲜的鱼。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鱼的禁忌 不能吃的鱼

春天吃鱼好处多,推荐这4种鱼营养价值高!

春天是鱼临近产卵期,身体中有很多营养,所以说春天是吃鱼的好时机,鱼身体肥硕且坚实,含有大量的氨基酸且营养均衡,可以来了解一下春天吃鱼的好……详细>>

警惕!这6种人不能吃鱼

鱼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2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鱼中富含丰富的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D……详细>>

孕妇吃什么鱼好?孕期不能吃的5种鱼类

各种各样的鱼类可以帮助准妈妈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不过也会有些准妈妈不喜欢吃鱼,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鱼……详细>>

术后能不能吃鱼?术后吃鱼宜忌

术后能不能吃鱼,不能一概而论。在我国民间,曾流传着“发物”一说,意思是人患某种病时,,有些食物不宜吃,因为这些食物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还可……详细>>

吃鱼对身体有哪些好处?注意,这4种鱼不能多吃!

很多人都喜欢钓鱼,利用钓鱼来排遣一下休闲的时间。不少人也喜欢吃刚钓上来的鱼,因为这个时候娱乐是最新鲜的,并且鱼肉的营养价值也相当的高。但……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