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天天气干燥,体内湿气会少些吗?

2021-11-03 08:06:28      

体内湿气过重,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生活,会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那就是秋天天气干燥,是不是可以不用祛湿。实际上,燥和湿是不矛盾的,有可能同时出现在一个人的身体里。湿气的来源有很多,不仅仅是和天气有关。

为什么秋季天气干燥也需要去除体内的湿气?

体内的湿气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外界的湿邪和体内自身产生的湿邪。外界的湿邪指的是外界环境当中的湿气,经常生活在湿润潮湿地区的人,容易出现湿气过重的情况。体内自身产生的湿邪,和饮食等因素有关。秋天虽然比较干燥,但是很多人都不注重饮食,依旧吃冷食冷饮,不注重保暖,湿邪在人体里潴留,会让人湿气过重。湿气过重的人会有疲惫困倦、四肢沉重、大便粘腻、舌苔厚腻等症状,如果有这样的表现,不妨从祛湿入手,调理不适。

有哪些可以祛湿的茶方?

1、竹叶茅根茶

竹叶有清热除烦的功效,白茅根具有清热利尿的功效,两者结合在一起,能够去除体内过重的湿气。取竹叶5克,白茅根5克,用水煮沸作茶饮,每天两杯,身体会越来越轻松。

2、陈皮茯苓茶

陈皮和茯苓一起泡水喝,又有去除火气的功效,又有排出体内湿气的功效。做法很简单,取2克陈皮,5克茯苓,用清水冲洗干净,把陈皮剪碎,加入开水冲泡5分钟,就可饮用。因为陈皮茯苓茶有利尿的功效,所以不要喝太多,不然会让小便变得特别频繁。

另外,想要去除体内过重的湿气,摆脱黏腻厚重的感觉,还有一道茶推荐给大家,那就是赤小豆薏米茶。这道茶除了赤小豆和薏米以外,还添加了大枣、桑葚、芡实、大麦和枸杞。赤小豆清热利水,薏米利水渗湿,芡实益肾固精、祛湿止带,大枣有补中益气之功效,大麦也有利湿的功效,再加上枸杞,特别适合湿气过重,有关节痛、身体浮肿、舌苔厚腻、四肢沉重、口气难闻的人群。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的茶 祛湿 湿气

体内湿气重易生病?这4种茶能帮你祛湿!

现在大多数人对于保健养生都非常重视,身体出现各种病症,主要就是由于身体内部的毒素没有及时排出体外,长时间在身体里面沉积造成的。及时给身体……详细>>

体内湿气重每天没精神 三个组方帮助祛湿气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现代人生活处在一个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环境中,这样四季不分明的生活环境……详细>>

如何排除体内湿气?多喝8款祛湿茶

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早上起来一刷牙就呕吐、恶心,嗓子里边总是有丝丝拉拉的、不干不净的感觉,即使有吐痰,也只是一点。还有的人早……详细>>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清明时节雨纷纷 体内湿气重可多吃这些食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春季的雨季里会容易出现的就是体内湿气重,祛湿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通过饮食来进行祛湿,祛湿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也……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