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50岁后少吃6种食物?再馋也要管住嘴!

2021-11-06 08:05:11      

任何人都无法抵挡岁月带来的摧残,无论贫穷还是富有。随着年龄增长,容貌和器官都会逐渐走向衰老,这是大自然规律。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不过只要调整好饮食就能延缓衰老到来,日常生活中应少吃以下几种可加快衰老的食物,特别是50岁以后的人再馋也要管住嘴。

50岁以后的人应少吃哪些食物?

1、红肉和加工肉类

虽然红肉属于优质蛋白质和高铁食物,不过却含有太多饱和脂肪酸,不节制的吃易造成身体肥胖,加快衰老速度,提高患高血压和冠心病风险。另外,少吃或不吃加工肉类,如火腿肠、培根和腊肠等,因为制作过程中为能延长保质期而添加太多食盐或添加剂,这样可降低细胞活力,促进机体衰老。

2、酒精

进入体内的大部分酒精经肝脏代谢,长期酗酒可造成肝细胞变性坏死,增加肝脏负担,甚至诱发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不仅加快衰老速度,而且也缩短预期寿命,所以应做到滴酒不沾。

3、甜食

几乎每个人都抵挡不住甜时代的诱惑,如各种饼干、蛋糕饮料以及糖果等。不节制的吃甜食可加快皮脂分泌,使得脸上长斑或痘痘,不仅看起来比同龄人显老,而且也会增加患脂肪肝和糖尿病风险。

4、烧烤和油炸食物

食物经过高温油炸和烧烤后热量极高,吃太多易造成热量超标,导致身体肥胖,紊乱内分泌,降低新陈代谢速度,损害组织功能,从而加快身体衰老速度。另外,食物经过高温处理后会产生多种致癌物质,如苯并芘和多环芳烃类,经常吃可诱发安全隐患。

5、腌制食物

咸鱼、咸菜和酸菜等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进入体内跟胺类相结合生成致癌物质亚硝胺,不仅仅加快衰老速度,而且增加患胃癌和食管癌风险。

6、含铅食物

罐头类、油条、油饼和松花蛋以及爆米花中含有大量铅,吃太多会加快机体衰老速度,导致铅中毒,损害中枢神经系统,降低注意力和记忆力,同时也易诱发老年痴呆症。

温馨提示

50岁后应少吃以上几种食物,同时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合理摄入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碳水化合物等。50岁后新陈代谢速度下降,仍然暴饮暴食会导致身体肥胖,所以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同时做到细嚼慢咽。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50岁后少吃的食物

这6种食物会催人老,再喜欢吃也要管住嘴!

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是导致身体衰老的主要因素,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会加快皮肤和细胞衰老,若想要维持年轻态,尽量少吃为妙。详细>>

胃不好的人应学会挑食?5类食物少吃为好!

人们常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也应做好饮食方面调理,避开会损害胃部的食物,如生冷、辛辣刺激性、太硬且太酸的食物,……详细>>

50岁后容易缺哪些营养元素?需及时补充这5种

50岁是一生中的转折点,身体各个机能开始走下坡路,加上消化系统功能减弱,血管堵塞,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所以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来满足身体所需……详细>>

胃不好,就要少吃这4种食物,否则症状可能加重

胃部是主要的消化器官,一旦出现了问题,则很容易因为消化不良导致身体变得虚弱,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因此胃不好的人除了要积极接受治疗之外……详细>>

5类食物应少吃?为你整理一份危险食物清单!

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确实大多数疾病发生跟饮食脱离不了干系,如胃肠道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泌尿系统疾病等。虽然一直强调饮食多样化,但并不代表着……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