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补钙食物的4个等级?看看有你喜欢的吗!

2021-11-03 08:44:22      

钙在体内扮演着至关重要作用,不仅仅维持骨骼健康,而且也能控制血压和心率,参与肌肉收缩活动。研究表明,缺钙会使得人体生理发生障碍,从而诱发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尿路结石以及肌肉痉挛等。补钙首选食疗法,不少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钙,根据食物的钙含量和吸收利用率把其分为4个等级。

补钙食物的等级是如何划分的?

第一等级、奶制品

奶制品如牛奶和酸奶以及奶酪等都属于高钙食物,吸收利用率较高。100克牛奶或酸奶中钙含量达到100毫克左右,100克奶酪中钙含量达到700毫克。通常成年人一天喝300克奶就能满足一整天所需钙的30%;乳糖不耐受者可选择零乳糖牛奶或酸奶以及奶酪。部分酸奶中有添加糖,所以挑选时应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首选碳水化合物小于12%的。虽然奶酪属于高钙食物且利用率高,不过脂肪含量也高,并不适合肥胖者。

第二等级、绿叶蔬菜

多数深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钙,包括小油菜、白菜以及芥兰等。另外,绿叶蔬菜中也含有维生素K、钾和镁等,能促进钙吸收。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空心菜、苋菜以及菠菜等草酸含量比较高,草酸往往跟钙生成沉淀,影响钙吸收。所以烹调前放在开水中焯一下,能去除大多数草酸。

第三等级、豆腐和豆干

100克豆腐中含钙量达到100毫克左右;豆腐干是由豆腐制作而成的,去除水分后钙含量增加。两者中也含有丰富的钾和镁等微量元素,能促进钙吸收。但是跟奶制品相比,豆制品中的钙吸收利用率低。值得一提的是,不是每一种豆制品中都含有大量钙,如内酯豆腐或豆浆含钙量并不是很高。

第四等级、坚果和鱼虾贝类

坚果中也含有钙,特别是花生仁、杏仁和榛子以及松子等,不过这属于高热量食物,每次吃一小把即可;鱼虾贝类也属于高钙食品,不过吸收利用率不如奶制品。

温馨提示

为身体补充足够的钙,应合理搭配各种食物,可以每天喝300克牛奶或酸奶;一天吃500克蔬菜,其中深绿色蔬菜占到50%左右;三两左右的豆制品如豆腐和豆腐干;一小把坚果,二两鱼虾贝类等。与此同时应适当的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能促进钙质吸收;还需适当的晒晒太阳,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补钙食物 补钙食物的等级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选对食品轻松补钙 看补钙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其实补钙除了合理选择钙制剂之外,多晒太阳、均衡营养、科学烹调等也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物可供钙源补充……详细>>

吃什么补钙?推荐4类补钙食物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元素,也是人体最容易缺乏的元素之一。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青少年,骨骼、肌肉的不断长长和长粗需要大量钙参与,……详细>>

被忽略的补钙食物 绿叶蔬菜也补钙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可是,在膳食中该如何促进钙吸收,却不是很清楚。且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陷入误区,妨碍了钙的吸收。了解下面这些常……详细>>

骨头汤不补钙!补钙食物排行榜前10名,比钙片还管用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无机盐,钙主要存在于牙齿和骨骼中,不仅能促进身高生长,而且也能调节激素分泌和心率,维持酸碱平衡。一般身体对钙的需求可以……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