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多喝水身体好?注意,这4个时间段不宜喝水!

2021-11-02 08:15:38      

水是构成生地的主要成分之一,人的生命活动都离不开水,身体中的各种营养物质以及氧气运输都需要水。若身体缺水,所有代谢都会受影响,也包括器官运作。一个正常的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2500毫升水,不过虽说水是好东西,但不是什么时候都能喝。

什么时间段不能喝水?

1、运动后

在运动的过程中身体会流失大量水分,在运动后人容易感觉口渴,所以在运动后很多人会一饮而快。但运动后喝太多水反而会带来麻烦,在剧烈运动后身体会流失,大量补水并不能补充所流失的盐分,反而会因为大量喝水导致身体的水盐平衡被破坏,进而带来不适症状。所以在运动后尽量不喝水,若感觉到口渴可以少量多次的补充,防止口渴影响心情,也防止大量用水影响身体。

2、用餐前半小时

水会稀释胃液,导致肠胃功能变差,这样在进食食物后不容易消化,会出现不适症状,如反胃。所以在餐前半小时尽量不喝水,若是感觉口渴可以适当喝汤。另外注意在餐后半小时也尽量不喝水,会给肠胃带来负担,这样会导致进入到肠胃中的食物难以消化。

3、睡前一小时

有人认为在睡前喝水可以避免一整夜身体水分流失过多而缺水,但其实身体在进入睡眠后,代谢会下降,若在睡前喝水会导致身体负担加重,会让过多的水停留在身体中代谢不出。第2天起床会出现水肿,而且睡前喝水会增加半夜起床上厕所的次数,反而影响睡眠。

4、吃药时

很多人在服用药物时为了改善口感而大量喝水,但这种行为会影响药物的效果。一些药物多喝水会被稀释,导致药物效果变差,特别是止咳平喘的咳嗽药水或者是健胃剂。由于各种止咳糖浆在服用后会附着在咽喉部,直接作用于不适部位,起到止咳消炎作用,若马上喝水会将咽喉部的有效成分被冲掉,导致药物效果变差。而各种苦味健胃剂大部分是通过刺激舌头上味觉来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大量喝水会将苦味冲淡导致健胃效果变差。

温馨提示

在运动时因为大量水分流失,运动后大量喝水会伤害身体,所以可以在运动的过程中采取少量多次的补水原则。可以每运动15分钟补液100毫升,而且注意不喝冷水会刺激肠胃,导致肠胃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的禁忌时间 喝水的禁忌 喝水

多喝水有哪些好处?喝水的最佳时间

众所周知,每天都需要多喝水,这样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喝水有什么讲究吗?除了有些水不能饮用以外,喝水的时间也是有所讲究的……详细>>

注意:这三种体质的人不宜多喝水!

中医把一般人的体质分为九类,不同体质的人有不同的特点和饮食宜忌。其中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这三种体质的人是不适合大量喝水的,否则就会出现……详细>>

喝水要避开的这3个时间点 很多人都犯了错

大家都知道水是生命之源,如果人一天不喝水,那么喉咙就会出现干涩的问题。确实,每个人都离不开水。通过喝水,能让身体保持充足的水分,同时也能……详细>>

多喝水有什么好处?患这6种病适合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喝水。水有利于促进人体营养运输、废物排泄、平衡体温等好处,特别是在生病的时候,医生、家人、朋友总会提醒你要……详细>>

这些人群多喝水要慎重

“多喝热水”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互联网上颇具戏谑意味的调侃。虽然大家都在说,多喝水有好处,但却非人人适宜。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