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吃花生?看看医生怎么说!

2022-07-18 14:21:12      

花生是日常生活中最普通不过的坚果,在民间又被称为长寿果。其中含有大量植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脂肪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卵磷脂和胆碱等,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记忆力,同时也能起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寿效果。既然花生有这么多的好处,那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吃呢。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吃花生?

研究发现,适当的吃花生能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但有些人认为花生中含有太多油脂,可损害血管健康而不敢吃,特别是高血压患者。不可否认,花生中含有大量油脂,100克花生中脂质达到44克。不过,花生中的油脂大部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适量摄取能加快脂质代谢和排泄,降低甘油三酯水平;花生属于高钾低钠的坚果,能降低钠摄入过多所引起的血压升高。虽然花生的热量高,不过一天吃几粒并不会影响血脂和血糖以及血压;花生中含有植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以及矿物质等,高血压患者适当的吃能保护心血管健康。

高血压患者如何健康吃花生?

1、控制吃花生的量

虽然花生的营养价值极高,但并不是多多益善,应控制吃花生的量,每天吃几粒到十几粒就行。若每天吃太多花生会造成热量摄入过剩,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导致身体肥胖或增加代谢负担。成年人每人每周吃50~70克坚果就行,相当于一天吃一小把带皮的花生。

2、不能吃发霉的花生

花生营养价值较高,放在潮湿高温环境中易滋生霉菌,发霉和长毛的花生必须扔掉。因为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可直接损害肝脏健康,甚至会诱发肝癌。若不小心吃到发苦的花生应立即吐掉,再用淡盐水或温水漱口。

3、合理搭配

坚果摄入应做到多样化,不能只是一味的吃花生,有条件的话应搭配杏仁、核桃仁和巴旦木以及腰果等,这样能达到营养互补。另外,除了适量的吃坚果外,也要注重于饮食搭配,注意饮食多样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五谷杂粮,适量摄入瘦肉类奶类和蛋类等,尽可能采取地中海饮食,这样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

4、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

本身花生属于高油脂食材,所以烹调时应少油少盐。吃花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白开水煮,也可以用于煲汤或煮粥,坚持吃能润肠通便,同时也能滋补气血。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高血压患者可以适量的吃花生,但每次只吃一小把即可,不能一下子吃太多。另外,采取低盐、低糖和低油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每天每人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除此之外,稳定好情绪,以平和心态来面对一切;保证有充足睡眠,拒绝熬夜,每天晚上应睡够7~8个小时,同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降低血压。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东西?

高血压一般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若是一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会对肾脏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因为血压波动过大而危及到生命,患者除了控制……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花生吗 花生还可以这样吃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日常的饮食有很多禁忌,很多食物都不能吃或者要少吃,花生是营养很丰富的一种常见食物,吃花生具有补肾补脑等功效,那么高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吃什么比较好

高血压患者要吃什么比较好?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血压持续升高的话,很可能导致人们生命的危险,因此我们需要控制我们的血压,保障……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什么更好

高血压患者应该吃什么好?高血压是很多人存在的慢性疾病,对于患者朋友们的影响是极大的,尤其是当血压控制不当过高的时候很容易导致脑中风和脑出……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