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注意,2种调味要少吃,不然血压总不稳

2021-10-31 08:13:59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身体预防疾病,尤其规律饮食,能给慢性病患者带来很大的辅助治疗效果,其中高血压患者更要注意。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上升,而且很多患者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血压无法稳定。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控制血压期间饮食要注意,而且也要注意两种调味品要少吃。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哪种调味少吃?

1、盐

食物中加入盐可以使食物的口感更有风味,甚至有很多人比较重口味,每次烹饪食物都会下重盐。但这种高盐饮食会给血压造成影响,盐会导致血容量上升,使血压升高,还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让肾压上升和高血压形成恶性循环。长时间采取重盐饮食会导致血压不断升高,使血压得不到稳定。

2、游离糖

游离糖又被称为添加糖,是制造食品时所添加的各种糖剂。这种糖和米饭、面条中所含的淀粉不同,游离糖中的果糖成分是升高血压的主要关键。因为血糖过高会使血管内皮细胞以及功能被伤害h一旦血糖上升,身体为了降低血糖会释放过多胰岛素,破坏血管,使血管收缩被刺激就会使血压跟着上升。目前各种游离糖已经被广泛使用于面包、饼干、饮料、糖果、冰淇淋中,所以要远离这些食物。

哪些食物能帮助降血压?

1、含钾的食物

钾元素可以促进那从尿液中排出,还能抑制肾素和血管紧张剂系统达到降压的效果,此外足够的钾还能缓解血管壁紧张,有效起到降血压,所以多吃含钾高的食物,如牛油果、青豆、橘子、土豆、菠菜等。

2、绿色蔬菜

各种绿色蔬菜中含有大量硝酸盐,这是一种可以降压的物质,如卷心菜、菠菜、芥兰等蔬菜中含有的这种有益物质都非常高。

3、燕麦

燕麦中含有葡聚糖纤维,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还能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高血压。而且燕麦中的膳食纤维较高,能促进肠胃蠕动,防止便秘,避免高血压患者因为便秘而导致血压上升。

温馨提示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注意,尤其是调味品。日常饮食尽量保持低脂、低盐、低油,健康的饮食方式可以防止胆固醇、脂肪摄入过多,也能让血压稳定,并且不会并发其他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吃什么?

在高血压人群持续增多的今天,降压工作尤为重要。降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不能单一的依靠药物降压,更需要注重饮食。其实多数高血压患者就是因为……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少吃苏打饼

在苏打饼的制作过程中,为使其更有味道以及延长储存时间,会加入相应比例的精盐,加入了盐,就增加了钠的摄入,可以诱导血压升高,加重水肿。详细>>

高血压患者要少吃味精

随着人们对口感要求的越来越高,味精、鸡精等调味品,在日常生活中也用得越来越频繁。其实,有些食物自有风味,并不需要添加过多的调料。详细>>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这7种食物可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食物好?高血压是我国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患病人群非常庞大。因为高血压难以根治,除了需要长期的药物治疗外,在饮食上也需要……详细>>

高血压患者常吃这5种食物,可以辅助降血压!

现在高血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逐渐趋于年轻化,这是跟现代人的日常饮食习惯都有一定关系的。其实高血压不一定要服用药物来控制血压,日常生活……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