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煲汤初起的泡沫是垃圾还是精华?喝汤要注意这3点!

2021-10-31 08:22:25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下降,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食物保暖。而在其中煲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取暖食疗,在寒冷的天气里回到家中喝上一碗热乎乎的汤,瞬间感觉暖意直至心里,也因此在冬季很多人会煲汤。但煲过汤的人都会发现食物放在水中滚起时表面会有一层泡沫,很多人会将这层泡沫直接舀出扔掉,其实这层泡沫是精华,不能将它撇掉。

煲汤初起的泡沫有什么作用?

在煲汤时水滚开后会产生一层泡沫,这层泡沫其实是肉质纤维加热后所分解出来的一种物质,是有营养的。因为动物肌肉中有很多毛细血管,动物被宰杀后血管中会残留许多血液,将这些肉放到水中熬煮时,血液会溶解到肉汤中,脂肪胆固醇在受热后会变成液体不溶于水中,就会浮在表面形成泡沫,这时就会发现泡沫中含有血水和杂质。很多人认为这些是需要扔弃掉,不能食用,其实这层泡沫也被称为血沫子。这层物质有营养价值,也是肉质中重要的精华部分,而且这层浮沫会使肉质看起来更加鲜嫩,汤色更加白皙,因此不能将它直接扔弃。只要在煲汤前将肉类清洗干净并且放入水中,加入料酒、姜片、花椒等去腥的材料,水煮开后不用另外去掉浮沫,直接让其熬煮就可以。

喝汤要注意什么?

1、感冒时不喝

虽然营养汤的营养价值高,但对于感冒的人来讲要避免,因为感冒患者身体虚弱,肠胃功能较弱,这时若大量进补易让感冒症状加重。

2、喝汤不能太快

目前大多数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做任何事情都讲究效率,吃饭时也是狼吞虎咽,但注意喝汤肉太快易让人有饱腹感,而且容易造成肥胖,也会影响后面主食摄入量。

3、不要只喝一种汤

有些人对食材有偏好,在煲汤的过程中永远只会用到1~2种食材,但注意食材再好,若长期食用会过量。过量食用会带来伤害,而且还会导致营养不均衡,所以煲汤时要多这种材料交换食用,保持身体营养均衡。

温馨提示

冬季喝汤可以养生,但切记不能过度。此外在煲汤时浮起的泡沫可以食用,不用将其扔弃。但注意若是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患者,要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可以喝汤,尤其是高尿酸患者,才能避免嘌呤摄取过多导致尿酸上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汤的注意事项 喝汤 煲汤初起的泡沫

秋天又到了你煲汤了吗?喝汤虽好,但要牢记这4点

一进入到秋冬季节,天气渐渐的寒冷,越来越多的家庭饭桌上都少不了一锅美味的汤。大家都知道煲汤的食材有很多,而且经常煲汤喝,对于养生也有一定……详细>>

喝汤进补养生 煲汤喝汤有学问

喝汤进补养生一直都是民间的传统习俗,并且不同的煲汤食材会带来不同的功效和作用,有利于我们身体健康。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煲汤和喝汤的方法不……详细>>

如何煲汤才营养?喝汤的错误喝法

夏天会大量的流汗,失去大量水分和盐份,合理的补充一些汤,可以增加人体水平衡,否则可能因为大量失去水分和盐份,导致人体无精神,肌肉酸胀,但……详细>>

怎么喝汤最健康?饭前喝汤有益吸收

喝汤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人食疗保健、强身健体的一项基本措施,人们可以按照不同的季节,根据自己的性别、年龄、体质、身体健康状况和特殊生理需求来……详细>>

喝汤去“渣”?警惕喝汤的7大误区

在日常饮食中,利用喝汤的方法,可以让身体更好的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不过,如果在喝汤的时候存在一些误区,不仅不能起到……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