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长虫的大米能吃吗?去除米虫有这4个小方法!

2021-10-15 08:38:15      

大米是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食之一,生活中大多数人会一次性按袋购买大米放置家中备用,但大米在存放一段时间后会有米虫在其中滚来滚去让人害怕,也有人疑惑大米长虫后是否能食用?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长虫的大米能吃吗?

由于大米是从田地里收割的,本身带有虫卵,在环境潮湿的状态下,虫卵逐渐生长,就会使大米长虫,特别是在环境温度20~40℃之间,湿度在65~90%之间是最适合螨虫生长的环境。

大米长虫是一种常见的现象,有相关研究表明,带有米虫的米是可以食用的,因为米虫是在大米中长大,不会有细菌,没有病毒影响,只要将其挑干净,并且在食用时将米淘洗干净就可以食用。若是误食米虫也不用担心米虫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长虫的大米该怎样去虫?

1、放进冰箱中

米虫是一种虫,虫子无法在低温环境下生存,只要将大米放在冰箱中可以抑制虫子生长。所以将大米买回后不要放置在厨房角落,将大米放入冰箱冷藏室,在低温环境下储存一段时间再放置外界可以解决大米生虫的问题。

2、花椒除米虫

米虫对气味非常敏感,若气味过于刺激就会远离,花椒的味道是米虫十分抵触的,适当的花椒味可以去除虫子,在米中发现有虫时可以在周围放置花椒粒,从而去除米虫。

3、白酒

白酒是去除螨虫的一大法宝,白酒的气味香浓,发现米中有虫时将白酒打开小口放在大米中间,让其散发气味,将米虫熏走。

4、用杨树叶去米

将杨树叶和大米放在封闭的容器内放置4天后,米虫就会被杨树叶中的物质杀死。注意选择的容器要干燥,杨树叶要适量,就能将大米中的虫清除干净。

温馨提示

大米长虫是一种常见现象,发现大米长虫可以采取以上几种方法将虫子去除。此外将米放置在太阳下晒也可以去除米虫,因为米虫会在潮湿的环境下生长,太阳光下照射可以杀死米虫,并且让大米变得干燥。注意若发现米有变色变黄以及其他异常。禁止食用,要将其扔弃,不要因为不舍得而食用,大米变质会产生各种物质,这些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大米长虫怎么办?教你去除米虫的小方法

最近天气炎热,每次煮饭的时候都会有一些虫子从米里面爬出来。大米长虫了还能吃吗?有什么办法去除米虫?今天就为大家解答关于米虫的相关疑问。详细>>

经常在米袋里发现的小虫子是什么?长了虫的大米还能吃吗?其实没你想的那么可怕

大米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粮食种类,是很多人每天都要吃的主食。因为大米的食用量比较大,所以很多家庭都是一次买一整袋大米。很多家庭主妇……详细>>

发黄的大米为什么不能吃?大米要如何存放?

很多人都喜欢吃大米,有的人甚至会把大米当主食,在我国南方这种现象更为普遍。人们在挑选大米的时候,要注意选一些色泽鲜亮的,这类大米的质量往……详细>>

大米变黄了还能吃吗 如何保存大米?

在日常生活中,大米是很常见的一种粮食,很多人都会吃大米。米放久了会变黄,甚至有些人买回了变黄的大米,那么大米变黄还能吃吗?详细>>

大米如何储存不生虫?大米的选购窍门

大米是我国餐桌上主要的主食之一,而市面上的大米种类也越来越多,你是否挑花眼了呢?其实,选购大米也是有窍门的。只要掌握了大米的选购窍门,就……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