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四高”人群喝粥有好处?可不能乱喝,也有禁忌!

2021-10-10 08:23:38      

我国居民最喜欢喝粥,几乎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适当喝粥有益于身体健康,滋补虚弱的身体,补充所需营养,延长寿命;喝粥也能滋润咽喉,调和脾胃,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缓解积食问题;喝粥也能充实口腹,缓解饥饿感;同时也能刺激食欲,为身体补充水分,缓解便秘。虽然喝粥能带来众多好处,不过四高人群在喝粥方面有不同的禁忌,不妨来看一看。

四高人群的喝粥禁忌有哪些?

1、高血压

不少人偏爱于咸粥,如鸡蛋汤、紫菜汤和皮蛋瘦肉粥、胡辣汤等,为能改善口味而加入太多酱油、蚝油和鸡精等,使得钠含量超标,所以高血压患者少喝为妙。不妨选择蔬菜粥,在熬粥时加入含钾元素和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如黑木耳、菌菇类、芹菜以及海带等,能对抗钠离子,辅助降血压,不过烹调时不能放太多调料。

2、高尿酸

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就是尿酸,高嘌呤饮食可导致尿酸水平升高,所以高尿酸患者不能喝海鲜粥,熬粥时不能加入贝壳类海鲜如鱼、虾和螃蟹,同时也不能放动物内脏。不妨选择玉米粥或小米粥,因为高粱、玉米、小米和燕麦等杂粮的嘌呤含量低。值得一提的是,绿豆和红豆等豆类的嘌呤含量高,痛风急性发作期不能吃。

3、高血糖

高血糖患者少喝或不喝熬煮时间太长的大米粥和糯米粥,糯米和大黄米中支链淀粉含量比较高,易于消化和吸收,使得血糖快速升高,所以熬煮粥时应避开以上食材。另外,熬粥时也不能加糖,更不能放甜味食材如红枣、葡萄干和桂圆等。此外,食物煮的时间越长,越容易消化,升糖指数就越高,因此高血糖人群应控制煮粥的时间。高血糖不妨选择杂粮粥,也就是煮粥的时候加入玉米、燕麦、绿豆和红豆等。

4、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不能喝肉粥,特别是动物肝脏粥类,其中脂肪含量高,可影响血脂控制。不妨选择燕麦粥,含有的B葡聚糖和燕麦皂甙能降低血脂水平,保护心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不可否认喝粥有益身体健康,不过不能顿顿喝粥,长期喝粥可能会因为营养摄入不足而造成营养不良,所以喝粥应注意营养均衡,一天一餐就行。另外,胃病患者不能总是喝粥,应选择易于消化的软食,以免导致胃部废用性退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粥可以养胃,但也不能随便乱喝,健康喝粥要牢记这4点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养生也被很多人提上了日程,而喝粥养胃则是许多养生人士比较推崇的一种养胃方法。但实际上这种养胃方法也存在瑕疵,如果不能……详细>>

春季喝粥养生 盘点喝粥的好处

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详细>>

两类胃病患者不宜喝粥 什么人群适宜喝粥

生活中当胃不舒服的时候,总有人会跟你说“胃不好平时要多喝粥”,然而你知道吗,胃不好喝粥不科学!详细>>

哪些人最好不要喝粥?喝粥要注意什么

每当人胃口不好,或者肠胃不舒服的时候,家里人都会让他多喝粥,那么喝粥真的是对胃好吗,其实喝粥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那么是不是所有胃病的患者……详细>>

早上喝粥好处多 推荐5款营养粥品

早上你会选择吃些什么食物呢?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在早上吃,而粥品就是其中之一。早上喝粥对我们一天的健康都会有很大的作用,所以不如就在早上选……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