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了就不要乱吃了,做到4吃3不吃,好得快!

2021-10-12 08:28:31      

秋季早晚温差大,稍有不慎就会着凉感冒,从而引起头痛头晕、全身乏力、鼻塞和流清鼻涕以及喉咙瘙痒等。大多数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痊愈,无需服用药物。不过感冒期间应做好饮食调理,正确的饮食能缓解感冒症状,促进病情恢复。

感冒了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1、多喝粥或汤类

感冒后胃肠道功能减弱,因此应适当的喝清淡粥或汤类,易于消化吸收,而且也能刺激食欲;热粥或热汤能刺激发汗,不过发汗后应合理补充水分。

2、多吃蜂蜜或萝卜

蜂蜜中含有众多生物活性物质,每天早晚分别喝一次蜂蜜水,能增强免疫力,对抗致病菌入侵。白萝卜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的萝卜素能预防感冒,缓解感冒痰多症状。

3、多吃洋葱和大蒜

洋葱能起到抗寒效果,帮助抵御寒冷,同时也能抑菌杀菌。另外,洋葱可刺激胃肠道和消化腺分泌,提高食欲,促进食物消化;大蒜中含有硫化丙烯辣素,能有效抑制寄生虫和病原菌。

4、多吃清蒸鱼或鸡肉

身体虚弱时应适当补充优质蛋白质,鱼肉和鸡肉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容易被消化吸收,可增强对抗感冒病毒能力。

5、不吃甜食

感冒期间不能吃高糖分水果、各种甜点和高糖饮料,不然会增加痰液黏度,刺激痰分泌,同时也会造成腹胀,减弱食欲。感冒期间尽量不要吃菠萝、红枣、桂圆、葡萄和甘蔗等水果。

6、不吃高盐分食物

感冒期间远离高盐食物,这样能增加唾液中溶菌酶含量,有效保护黏膜和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刺激免疫球蛋白和干扰素分泌,从而对抗感冒病毒。不过感冒也不能完全无盐饮食,因为发汗过程中会使得部分钠离子流失,每天盐摄入量在5克到6克就行。

7、不吃太辣的食物

芥末辣椒和花椒等刺激性食物可紊乱胃肠道功能,诱发恶心或呕吐。另外,也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等刺激性饮料,以免诱发胃食管反流,增加不适症状。

温馨提示

感冒后应注意饮食调理,适当的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猕猴桃、橙子和柚子等,能缓解感冒症状;适当的用温盐水漱漱口,由于盐可吸收喉咙发炎组织中多余水分,帮助减轻炎症,缓解喉咙沙哑;也可以用生理盐水喷鼻腔,能缓解鼻塞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了该如何忌口?吃什么好得快?

感冒恐怕是所有疾病当中人们最容易得的了,也正是因为是小病,所以很多人都不重视该怎样还是怎样。生病的人应该在饮食中更加注意才行,不然会加重……详细>>

感冒了不要乱吃,这5种食物会让你变得更难受!

感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虽说感冒这疾病很常见,若是人们不幸得了感冒后,饮食上也要注意忌口,对于要忌口的食物是不能吃的,否则会加重感冒症……详细>>

感冒了吃什么食物?感冒多吃6大食物好得快

感冒了吃什么食物?感冒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病,处理不好会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在感冒时要吃适合的东西才能好得快。详细>>

春天感冒了吃什么?多吃5种食物好得快

春季虽然气温回升了,不过早晚温差比较大,体质较差的人容易因此而感冒。春天感冒了怎么办?要吃感冒药吗?其实不用,因为药物有副作用,我们可以……详细>>

感冒鼻塞吃什么好?推荐吃这5种食物,感冒好得快!

天气发生变化时,或者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很容易就会患上感冒,而感冒引发的一些症状,比如鼻塞、头痛、发热等等,则会让人感觉特别的辛苦,尤其是……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