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心情与饮食有关?这8种吃法会带来不一样的情绪!

2021-10-11 08:31:21      

身体上最大的免疫器官就是肠道,尤其是肠道中的微生物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你知道吗,肠道微生物群组成跟大脑功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为肠道生成大部分血清素,血清素可影响心理健康,因此人们的饮食结构可影响心情。

饮食结构如何影响心情?

1、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是世界公认的健康饮食结构,其中包括新鲜蔬果、豆类、鱼肉和坚果,以橄榄油当做烹调油,远离高糖和加工食物。这种饮食结构能刺激血清素分泌,愉悦身心,有效预防抑郁症。

2、高蛋白质饮食

肉类、蛋类、鱼肉和禽肉以及奶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其中氨基酸比例正适合人体需求,可刺激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和生成。高蛋白质饮食能增加人们的灵敏和警觉性,反应较快。

3、新鲜蔬果饮食

经过研究表明,经常吃新鲜蔬果如绿叶蔬菜、柑橘类水果、香蕉和猕猴桃以及坚果等,能改善不良情绪,缓解抑郁症状。

4、生酮饮食

生酮饮食也就是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饮食,这种饮食结构可刺激某种神经递质生成,缓解焦虑不安情绪,减轻压力,同时也能集中注意力。精神分裂症或双相情感障碍可以选择生酮饮食。

5、西式快餐

不节制的吃西式快餐,如炸薯条、炸鸡块和汉堡包等,不仅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也会扰乱Ω-3脂肪酸平衡,易使得人们情绪悲观或沮丧。

6、咖啡因含量高饮食

浓茶、浓咖啡、巧克力和碳酸饮料中含有太多咖啡因,摄入太多可影响睡眠,导致失眠,从而引起情绪困扰或抑郁,损害心理健康。

7、低铁和低叶酸饮食

铁维持身体健康,缺铁易导致身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而且也会产生抑郁情绪,因此应多吃含铁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和鱼肉等;体内缺乏叶酸的人易患上抑郁症,因为叶酸可影响血清素生成,因此应适当的吃含叶酸食物,如花椰菜和菠菜以及谷物等。

8、高糖和高脂饮食

高糖饮食不仅仅导致身体肥胖,而且也增加抑郁症和焦虑症风险,同时也会减弱记忆力,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高脂肪饮食可影响大脑功能,易引起痴呆症或抑郁症。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也不能吃太多精制食物如白米饭、面粉和面包等,因为吃太多可增加胰岛素生成,影响记忆力,同时增加患老年痴呆症风险。另外,也不能喝太多酒,因为酒精可扰乱大脑中神经化学物质,易导致焦虑或抑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素与情绪有关 10种坏情绪饮食来调理

脾气大怎么办?除了常见的情绪治疗,心理咨询、运动疗法之外,还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您不妨了解看看。详细>>

食物影响心理健康?吃的不一样,心情有差异!

大部分血清素是由肠道所生成的,血清素属于一种愉悦激素,能保持心情愉悦。肠道微生物群组成跟大脑功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饮食影响着心理健……详细>>

常吃这11种食物,可以驱逐负面情绪,改善心情!

食物不仅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还可以改善情绪。有些不健康的食物可以暂时缓解不良情绪,但长期来说,对健康是不利的。幸运的是,有许多健康的……详细>>

不只是甜食能带来快乐?6种食物同样也能帮助你放松情绪!

随着自然科学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虽然物质生活能得到满足,但越来越多的人却不开心,他们常常以吃甜食的方式来给予安慰,改善情绪……详细>>

这6种食物可以改善坏情绪,心情不好时不妨吃点试试!

每个人都想有个愉快的心情,但是保持好的心情并不简单。心情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生活或者工作的压力,某些疾病等,都会让人心情变差。饮食会影响……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