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米和面哪个营养更好?可通过这4个方面来对比!

2021-09-30 08:46:59      

北方人以面食为主食,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两者同属于碳水化合物,不过营养价值却不同。关于吃面好还是吃米好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歇过,有的人认为吃面易导致身体肥胖,也有的人认为米饭不如面食有营养。不妨从以下4个方面来对比米和面,看看到底吃米好还是吃面好。

米和面有什么区别?

1、营养

经过精细加工后的大米和白面,碳水化合物是其主要成分,同时含有矿物质、维生素以及蛋白质。一样重量的前提下,白面中B族维生素和蛋白质高于大米。从饮食搭配方面来说,吃米饭有一定的营养优势,因为大部分人吃米饭时搭配着菜肴,相对来说摄入的营养丰富。

2、热量

单纯的大米和白面热量几乎没有差别,不过经过烹调后差别却很大。若把面粉制作成油条、面包、葱油饼或烧饼等,往往加入太多油和糖;面粉制作成包子或水饺、馅饼后难免加入肉和油,相对来说热量高于大米。若面食中不加馅、油和糖,那么面食的水分含量大,热量低于大米。所以,搭配营养菜肴的前提下,喝粥或米饭的热量相对来说较小。

3、升糖反应

升糖指数高可影响血糖稳定性,白面和米饭的升糖指数都很高,不一样的加工和烹调方式,升糖指数有一定的差异。采取相同烹调方式的基础上,胚芽米饭、跟糙米搭配在一起的米饭升糖指数较低;面粉中全麦粉升糖指数较低。添加油脂的面食消化速度慢,升糖反应也并不是很迅速,不过就会影响远期胰岛素敏感性,并不适合糖尿病和正处于减肥期间的人。

4、过敏风险

很少人吃大米会有过敏的情况。不过面粉有麸质慢性过敏的几率,通常是对小麦中的面筋蛋白过敏。麸质过敏极有可能破坏肠道粘膜屏障,导致对其他食物过敏,甚至引起乳糜泻。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吃米饭还是吃面食都一样,最为关键的是该如何吃。成年人每天摄入的主食应占到总能量的50%~65%,少吃精细粮,因为米面经过精加工后会使得太多营养物质流失,尤其是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所以应做到粗细搭配,以1:3的比例搭配。另外,尽可能让一日三餐主食的食材丰富,主食中可加入杂豆类、糙米、玉米或高粱等,营养更加丰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米与面的对比

米饭和面食哪个吃了更容易发胖?

中国人吃饭一定少不了主食,南方人以米饭为主食,北方人以面食为主食。可是,对于减肥的人士来说,主食似乎成了造成肥胖的天敌。其实是不是吃主食……详细>>

普通大米与“精米” 哪个更有营养

吃“精米”有哪些利弊?选购大米要注意哪些问题?家中的大米应怎样保存?市粮食局日前开展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集中宣传日活动,引导市民科学食用大……详细>>

面和的好面食更好吃 三技巧和面更筋道

饺子、馒头、饼……等等的面食,在用面制作它们时,可不能千篇一律使用同一种和面方法,想要面食更好吃,来看看我们介绍的和面方法吧。详细>>

大米养生功效好?带你揭秘这4种米的营养功效!

米饭基本上是每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米饭里面含有比较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有效的维持我们身体的正常机能,而且还有非常不错的适配性,……详细>>

吃小米好处多?和这4类食物搭配更养生

小米是五谷之首,营养价值很丰富,能够归肾经、胃经,具有补虚除热解毒以及健脾和胃的功效,同时也可以养心安神,几乎适合于所有的人群。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