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坏胆固醇可堵塞血管?这5种营养是坏胆固醇的克星!

2021-10-02 08:49:43      

最近几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攀升,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死亡率已远远超出癌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可在血管壁沉积,久而久之生成硬化斑块,从而造成血管狭窄或堵塞。若想要降低坏胆固醇水平,除了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服用他汀类药物外,也应适当的补充以下几种营养,加快坏胆固醇分解代谢。

哪些营养物质是坏胆固醇的克星?

1、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能跟肠道中胆酸和胆盐结合,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胆固醇跟随粪便排出,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膳食纤维也能减缓血糖升高速度,有效预防便秘和痔疮,而且也降低患结直肠癌风险。可以从五谷杂粮、杂豆类、坚果和新鲜蔬果中获取膳食纤维,每人每天应摄入25~35克膳食纤维。

2、烟酸

烟酸能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而且也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加快胆固醇代谢速度。另外,烟酸也能强健肠胃,缓解口角炎和口臭,保护神经系统和皮肤健康。在动物肝脏、蛋类、鱼肉和瘦猪肉以及花生和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烟酸。

3、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物质,可促进胆固醇代谢,抑制胆固醇合成酶活化,减少胆固醇合成速度。同时也能促进胶原蛋白生成,加快伤口愈合,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在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维生素C,每人每天摄入100毫克即可。

4、维生素B2

维生素B2能加快脂质代谢速度,避免脂质沉积,维护心血管健康,防止身体肥胖。同时也益于蛋白质、糖类以及脂肪代谢,促进皮肤和指甲再生,缓解眼睛疲劳感,可以从动物肝脏、五谷杂粮、豆类以及深绿色蔬菜中获取维生素B2。

5、类胡萝卜素

类胡萝卜素能防止坏胆固醇被氧化,维护血管内皮完整性,避免斑块生成,有效预防血管病变。类胡萝卜素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可延缓衰老,辅助降低血糖。在芒果、南瓜、胡萝卜、木瓜以及西红柿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

温馨提示

补充以上5种营养能加快坏胆固醇分解代谢,避免血管堵塞。同时要注意饮食清淡,远离高胆固醇和高糖分以及高盐食物,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6克以内,糖和油脂摄入量每天分别控制在25克以内。同时应积极锻炼身体,促进胆固醇代谢。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胆固醇是如何变坏的?做好2点稳住身体中的胆固醇!

很多人把胆固醇视作洪水猛兽,认为这是诱发高脂血症的罪魁祸首。然而,本身胆固醇属于有益的营养物质,胆固醇参与细胞膜生成,胆汁、性激素以及肾……详细>>

胆固醇饮食Q&A 10大食物有助降低胆固醇

很多年轻人觉得胆固醇与中年人的健康挂钩,其实则不然。其实这与饮食息息相关。对于胆固醇,有什么我们应该知道的知识呢?详细>>

胆固醇高易患病 吃什么能降低胆固醇

人体内的胆固醇如果过高对健康会有危害,容易患病,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避免胆固醇过高。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就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详细>>

胆固醇高危害极大 降低胆固醇早餐多吃粗粮

如今生活条件变好了,很多中老年人都出现胆固醇高的情况。胆固醇太高对健康影响极大,不仅会引发心脏病,还会引发肾衰竭、加快前列腺癌。胆固醇高……详细>>

当心吃多胆固醇高食物

哪些食物胆固醇高呢?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哪些危害,相信是众所周知的。不过,胆固醇高的食物却并没有太多人了解。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胆固醇高的食……详细>>

  • 徐鋆耀

  • 林浩铭

  • 刘衍民

  • 商昌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