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4种干制食品营养价值高?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2021-10-03 08:39:33      

最近几年来,干制食品受到大部分人追捧,易于携带且美味好吃。不过也有一部分人认为,食物经过脱水和晒干后营养成分流失,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其实不然。有的干制食品营养价值比较高,特别是以下4种。

哪些干制食品营养价值高?

1、水果干

只是经过脱水干制的水果干,部分多酚类和维生素C等抗氧化物质流失,不过仍然有大部分营养成分。水果干中不仅保留膳食纤维,而且也增加矿物质含量;水果干中单宁类物质减少,不用担心会刺激消化道黏膜,特别适合肠胃功能弱的人群。不过水果干含糖量高,成年人一天吃一小把就行,同时应适当的减少主食摄入,避免热量超标。选择水果干时应仔细看一看营养成分表,凡是含植物油成分的都不能购买;尽量不要选择蜜饯类和果脯类,因为其中有大量食物添加剂和糖。

2、蔬菜干

蔬菜干中水溶性和不稳定的成分不易被保留,不过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蓄势少。本身蔬菜中含糖量少,因此无需担心蔬菜干中糖分超标的情况。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蔬菜脆片类零食属于真空油炸食物,脂肪含量较高,所以购买时应谨慎。

3、薯干

薯类干制过程中维生素C和多酚类物质流失,不过矿物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增加,就拿白薯干来说,碳水化合物、钾和钙含量明显升高,属于低脂肪、高钾和低钠食物。不过不能选择膨化工艺制作而成的薯片,因为加工过程中会添加太多油,使得薯片脂肪含量升高,尽可能选择传统工艺烤干或晒干的。

4、菌菇干

菌菇食物经过干制后,氨基酸、维生素以及植物蛋白质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得到浓缩,因此营养素密度高。菌菇干食物不仅仅鲜味十足,而且也含有大量的矿物质锌。菌菇干类中也含有真菌多糖,能提高免疫力。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菌菇干类中含有的鸟苷酸代谢后能产生嘌呤物质,所以高尿酸或痛风患者不能吃太多。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干制品外,肉干的营养价值也比较高,肉类经过干制后铁和锌含量升高,能为身体补铁。但肉干中脂肪和钠含量较高,心脑血管疾病、胃病和高血压患者应少吃;肉干中肌肉蛋白的纤维强度较高,胃肠道消化功能差和咀嚼能力不好的人应少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高的干制食品 干制食品 营养食品

7种茶辅助抗炎?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炎症是身体对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主要表现为红肿热痛。多种疾病发生跟炎症有关,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以及肺部病变等。患者除了积极服……详细>>

营养食物排行榜!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一日三餐是普通人的生活常态,但除了能填饱肚子外,也要注重于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多吃营养价值较高的食……详细>>

干制白菜的方法

刚出炉的白菜干由于含水量低而且不大均匀如立即进行包装,造成破碎率高,要经过回软阶段,即在室温下自然放置或加以覆盖2~3天后才能进行下一工……详细>>

哪些水果是营养“王者”?总有一种你喜欢吃的!

秋季多种水果纷纷上市,比如山楂、柚子和橘子、大枣等。水果营养价值极高,是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适当吃水果能保护心脑,减慢衰老速度,降低患抑……详细>>

5种黑色食物吃出年轻态?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中医认为:黑色能入肾经,多吃黑色食物不仅仅补肾,而且也能预防多种慢性病,刺激食欲,又能强身健体。黑豆、黑米、黑木耳以及黑芝麻和蘑菇都是常……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