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7种食物天生带“毒”?每个人都要格外注意!

2021-10-20 08:13:29      

大家都知道,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或吃腐败变质食物会导致食物中毒。有的食物虽然已经清洗干净了,也没有腐败变质,但本身却含有毒素,即使高温烹煮也无法去除,所以食用时一定要谨慎,切不可太大意。

哪些食物天生带毒?

1、苦杏仁

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甙,水解后可产生苯甲醛和氢氰酸,这是有毒物质,可造成食物中毒,甚至威胁生命。因此不能直接吃苦杏仁,吃之前反复用水浸泡,然后充电加热后再吃。

2、四季豆

四季豆最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特别是豆荚中的皂素,可强烈刺激消化道黏膜,引起胃肠道不适,造成腹痛腹泻等;豆粒中含有血细胞凝集素,有一定的凝血功能,所以四季豆必须彻底煮熟煮透。还有,菜豆、大豆、蚕豆以及豌豆等吃之前应充分煮熟。

3、新鲜的黄花菜

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进入体内后可氧化成二秋水碱,毒性极强,可强烈刺激呼吸系统和肠胃系统,造成腹痛腹泻和恶心呕吐,甚至导致肌肉无力和疼痛,手脚麻木等。所以新鲜的黄花菜应放在开水中焯一下,再用水浸泡两个小时左右,最后彻底炒熟。

4、毒蘑菇

几乎年年都出现吃野生蘑菇中毒死亡的案例,不同类型的毒蘑菇中毒素含量不一样,所以不能自行采购蘑菇。

5、河豚

虽然河豚味道鲜美,不过其中含有剧毒,特别是河豚毒素,属于一种神经毒素,摄入0.5毫克就会导致死亡。河豚毒素稳定性好,无论是用开水煮、放在太阳下暴晒还是用盐腌制都无法彻底破坏,所以尽量少吃为妙。

6、发苦的瓜

南瓜、黄瓜和西葫芦等吃着有点发苦,因为其中含有葫芦素,摄入太多会导致恶心呕吐和腹痛腹泻,严重时常常因为剧烈呕吐和腹泻而紊乱水电解质,造成代谢性酸中毒,严重时可威胁生命,因此瓜类食物必须去皮去瓤后再吃。

7、没有成熟的西红柿

没有成熟的西红柿中含有番茄碱,这是有毒物质,易造成恶心呕吐和头晕,所以应选择成熟度较高的西红柿。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食物外,也不能吃发芽发绿的土豆,因为其中含有龙葵素,易造成恶心、腹痛和呼吸困难等,尽可能把土豆放在阴凉干燥的环境中储存。另外,也不能吃不新鲜的青皮红肉鱼,其中含有游离组氨酸,在细菌作用下可产生组胺,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增强血管壁通透性,易造成胸闷、心慌、脸红和腹泻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豚、苦杏仁、四季豆……盘点5种天生带“毒”的食物!

近几年来,食物安全问题受到众多人关注,因为几乎年年都会出现食物中毒而死亡的案例。但你知道吗,有些食物天生带毒,不正确的烹调方式、错误的吃……详细>>

6种白色食物营养价值高?每一种都最常见!

生活中常见的白色食物有雪梨、金针菇、莲藕、白萝卜和牛奶以及豆腐等,虽然这些食物平淡无奇,不过营养价值却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尤其是多吃以……详细>>

10种食物易烧心?胃不好的人慎重!

烧心也就是胸骨后有明显的烧灼感或发热感,这是食管疾病典型症状。因为胃酸分泌太多,又或是胃黏膜对酸的敏感性增加,从而导致烧心。除了食管性疾……详细>>

健身人士注意了!多吃这7种蔬果有助于提升效果!

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健身中,其目的是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塑造体型。健身期间应保证有足够的营养摄入,能促进肌肉合成,补充身体所流失的营养。健……详细>>

黑色食物营养价值高?这8种食物营养堪比人参!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黑色能入肾经,起到补肾养肾效果。生活中最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和黑枣等,其中的花青素属于强抗氧化……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