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黑色食物营养价值高?这8种食物营养堪比人参!

2021-10-17 08:22:34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黑色能入肾经,起到补肾养肾效果。生活中最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和黑枣等,其中的花青素属于强抗氧化剂,除了抗氧化和延缓衰老外,也起到降血压和保护心血管系统功效,那吃哪些黑色食物好呢。

哪些黑色食物营养价值高?

1、黑豆

黑豆中含有优质植物蛋白,能制作成豆腐丝、豆腐皮或豆浆以及豆腐等豆制品。成年人可以每天适量的吃黑豆,搭配着谷物熬汤或煮粥。

2、黑枸杞

在所有植物中,黑枸杞的花青素含量最高,锌元素和维生素C含量也远远高于红枸杞,不过类胡萝卜素含量远不如红枸杞。平时可以把黑枸杞当做小零食吃,又或是放在温水中代茶饮用。

3、黑木耳

黑木耳中含有大量木耳多糖,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系统;黑木耳中也含有三价铁,吃的时候搭配着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能促进铁吸收。

4、黑加仑

黑加仑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元素和抗氧化剂,能帮助降低血脂和血糖,提高免疫力。现在市面上的黑加仑分为两类,一类是黑加仑干,一类是蜜饯,但后者含糖量较高且有太多食品添加剂,所以谨慎选择。

5、黑枣

黑枣中含有单宁物质,这是一种酚类化合物,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食物中重金属污染物,其中含有的果胶能延缓血糖升高。

6、黑花生

黑花生中含有丰富的锌和硒,那保护身体上多个系统,同时也具有抗癌功效。尽量生吃带皮且颗粒完整新鲜的黑花生。

7、黑芝麻

黑芝麻中含有丰富的铁、锌和维生素E,钙含量远远高于牛奶。整粒吃黑芝麻难以吸收其营养,所以应制作成黑芝麻粉或黑芝麻酱。因为黑芝麻脂肪含量高,所以一次性不能吃太多。

8、黑米

黑米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同时黑米中也含有丰富维生素B1、B2、锌、硒、钾、镁和烟酸,适量吃能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以上黑色食物营养价值较高,因此应着重选择。除了以上食物外,乌骨鸡、海带和桑葚等黑色食物也有益于身体健康,适量吃能滋阴补肾和补益脾胃,同时也能起到养肝明目和益气活血效果。不过有的黑色食物不能精加工,以免导致营养物质流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黑色食物吃出年轻态?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中医认为:黑色能入肾经,多吃黑色食物不仅仅补肾,而且也能预防多种慢性病,刺激食欲,又能强身健体。黑豆、黑米、黑木耳以及黑芝麻和蘑菇都是常……详细>>

黑色食品的营养价值优势

食物的色素对营养起很重要的作用。营养学家认为,果蔬类食物的营养价值排序是蓝色、黑色、绿色、红色、白色。而谷类食物的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详细>>

黑色食品的营养价值优势

食物的色素对营养起很重要的作用。果蔬类食物的营养价值排序是蓝色、黑色、绿色、红色、白色。而谷类食物的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也就是说,深……详细>>

6种白色食物营养价值高?每一种都最常见!

生活中常见的白色食物有雪梨、金针菇、莲藕、白萝卜和牛奶以及豆腐等,虽然这些食物平淡无奇,不过营养价值却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尤其是多吃以……详细>>

乌骨鸡延缓衰老 黑色食品的营养价值

通过现代医学实践证明,乌骨鸡具有多种滋补功效。以山地乌骨鸡加工而成的黑色食品,对平衡和调节人体生理节律、增强免疫功能、预防疾病、抗肿瘤、……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