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喜欢喝浓茶的感觉?当心这5大后果等着你!

2021-09-19 08:21:20      

中国的饮食传统极其丰富,其中茶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从古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不管是在工作时还是闲暇之余,很多人都会泡一杯浓茶放在身边饮用。的确,适量喝茶对身体确实是大有益处的。这里说的喝茶大都是喝浓淡适宜的茶,如果经常喝浓茶不但不会有益身心,还会危害身体。

长期喝浓茶的危害有哪些?

1、失眠

茶叶其实也含有咖啡因,而浓茶的咖啡因含量更高,一杯浓茶里的咖啡量甚至可高达100mg。咖啡因会让人的神经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如果在睡前饮用浓茶,是非常容易导致失眠的。

2、便秘

很多人会以为喝茶对排便没什么影响,恰恰相反,喝浓茶也是可能导致便秘的。这是因为浓茶里含有鞣酸,这种物质会和蛋白质、维生素B1结合,从而导致便秘。其次,鞣酸可在一定程度上阻碍身体对铁元素的吸收,严重时可能间接引发缺铁性贫血。

3、伤胃

浓茶对肠胃的刺激也是非常大的。大部分长期爱喝浓茶的人,其胃粘膜都会一定的损伤,比如有不同程度的炎症,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胃溃疡、胃食道烧伤等消化道异常。尤其是不喜欢喝浓茶突然大量饮用,胃食道烧伤感的症状会更为明显。

4、伤肾

浓茶里的氟含量较高,而大部分氟元素都是通过肾脏来代谢。如果长期喝浓茶,就可能导致体内的氟含量就过多,若是肾脏又来不及排泄出去,剩余的氟便会堆积在肾脏之中,自然也会刺激肾脏,影响肾脏的正常运转。

5、伤血管

适量地喝淡茶对稳定高血压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喝浓茶却可能造成反作用。因为浓茶里的咖啡因较多,过量饮用可能导致加速心跳,诱发心律不齐等心悸的症状。因此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避免喝浓茶,尤其是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的等病症的患者。

由此可见,喝茶一定要浓淡适宜,才能真正起到清脂刮油、延年益寿的作用。虽然浓茶对身体有诸多危害,但也大可不必因为这些而彻底远离茶叶。毕竟茶叶中还是包含很多的有益物质,比如茶多酚、维生素E以及多种对健康很有帮助的微量元素。所以,养成喝茶的习惯是很好的,只是注意日常生活中少饮浓茶即可。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浓茶的健康影响 喝浓茶的危害 喝浓茶

一杯浓茶下肚会伤肾 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轻视

部分人群有喝浓茶的习惯,颜色比较浓而且稍微带有苦味,在正常情况下一天使用茶叶12克,使用150毫升的水冲泡,超过了质量就是浓茶,喝浓茶会……详细>>

注意!长期喝浓茶影响心脏和肠胃健康

长期喝浓茶会带来哪些危害呢?有些人喝茶会上瘾,久而久之就会习惯喝浓茶。殊不知,浓茶不仅没有保健的功效,还会带来很大的危害。如果你也喜欢喝……详细>>

每天喝茶有好处 浓茶会影响你的健康

饮茶是我国传统的一种习惯,每天适当的喝茶会有很多的功效和好处。还有很多人喜欢喝浓茶,殊不知,浓茶对我们的健康是没有好处的,甚至还会带来危……详细>>

喜欢喝碳酸饮料的人易得痛风?还要当心这4大后果!

提起饮料,大家很容易想到碳酸饮料,比如可乐、气泡水等。作为常见的饮料之,碳酸饮料因其口感好深得大众的喜欢,有的人甚至将碳酸饮料代替开水,……详细>>

不喝开水只喝饮料?当心这4大严重后果等着你!

提到饮料,相信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再加上现在温度越来越高,选择喝饮料的人就更多了。市面上饮料有很多,选择性也很多,比如女生爱喝的奶茶就有很……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