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感冒后不能碰4种食物?或让感冒越来越严重!

2021-09-22 08:25:33      

秋季早晚温差大,有的地区温差达到7℃以上,没有及时增减衣服易导致着凉感冒,从而引起鼻塞、流鼻涕和咽喉疼痛以及发烧等。大部分感冒是自限性疾病,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痊愈,不过感冒期间应做好饮食调理,不能碰以下几种食物,以免加重感冒症状。

感冒期间不能吃哪些食物?

1、高盐分食物

感冒期间应减少盐摄入,能保护咽喉部和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刺激细胞分泌免疫球蛋白和干扰素,帮助对抗感冒病毒,因此感冒期间应远离高盐食物,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3克。

2、辛辣刺激食物

感冒期间不能吃辣椒,不然会紊乱脆弱的胃肠道功能,加重恶心和呕吐;也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以免加重胃肠道不适,诱发胃食管反流;感冒期也不能喝酒,因为酒精可降低白血球对抗感染能力,有时会诱发炎症,延长感冒时间,同时酒精可加重脱水,增加感冒不适症状。

3、甜食

甜食可增加痰液的黏度和数量,加重咳嗽症状,同时也会诱发腹胀,降低食欲,所以感冒期间不能吃甜食,如巧克力糕点和饼干,同时应远离高糖分水果如葡萄、甘蔗、菠萝和芒果等。

4、粗纤维食物

感冒后胃动力不足,因此应少吃粗纤维食物,如韭菜、芹菜和茼蒿等,不然会增加胃肠道负担。

感冒期间吃哪些食物好?

1、清蒸鱼或鸡

身体虚弱时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鸡肉和鱼肉都是不错的选择,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利于消化和吸收,能提高身体对抗感冒病毒能力。

2、洋葱和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能抑制多种病原菌和寄生虫,减轻感冒症状;洋葱能抗寒抑菌,对抗感冒,刺激食欲,促进食物消化吸收。

3、萝卜

萝卜中含有特殊的萝卜素能预防感冒,减轻感冒引起的痰多。可以喝生姜萝卜汁,把萝卜和生姜切碎后榨成汁,搅拌均匀后加入温开水喝。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感冒期间不能吃以上食物,以免使得感冒症状加重。感冒期间应多喝水或清淡粥类,远离煎炸生冷和油腻食物,时刻注意饮食清淡。另外,多卧床休息,每天保证有足够睡眠。注意劳逸结合,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抗病能力。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能治疗感冒,感冒药只是能缓解症状,所以不能自行用药,更不能滥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感冒时六种食物千万不能吃?

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经历大大小小的感冒,感冒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当出现感冒时全身无力、流鼻涕、鼻塞等,大部分的感冒只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详细>>

感冒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6大食物要避免

冬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如果没有注意身体保暖的话,可能会出现感冒,在感冒期间要注意饮食的清淡,有一部分食物不能吃,不然会加重感冒症状。详细>>

换季感冒饮食要小心 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换季的时候特别容易感冒,那感冒了什么东西是不能吃的大家知道吗?不用担心,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感冒时什么东西是不能吃的吧详细>>

吃哪些食物可以缓解感冒? 感冒应该吃哪些食物?

在人们感冒期间身体会非常虚弱,那么问题来了,在患者感冒期间吃哪五种食物可以缓解人们的感冒,让身体变得舒适一些,利于患者感冒好的快一些?下……详细>>

感冒能吃甜食吗? 感冒期间的饮食推荐

最近,天气变幻比较无常,导致身边感冒咳嗽的人还是挺多的,怎么办呢?相信有很多人都想知道,日常普通感冒除了吃药,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小编这就……详细>>

  • 黄耀光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