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6种白色食物营养价值高?每一种都最常见!

2021-09-10 08:24:36      

生活中常见的白色食物有雪梨、金针菇、莲藕、白萝卜和牛奶以及豆腐等,虽然这些食物平淡无奇,不过营养价值却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尤其是多吃以下几种白色食物有益于身体健康,辅助治疗疾病。

哪些白色食物有益于身体健康?

1、金针菇或莲藕

金针菇和莲藕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促进排便,起到减肥瘦身目的;膳食纤维也能促进肠道中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等有益菌群增殖,降低肠道患病风险,有益于身体健康。

2、牛奶和豆腐

钙元素参与骨骼生长发育,维持牙齿坚固。纯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100毫升牛奶中钙含量达到100毫克,吸收率和利用率极高;豆腐和豆干、豆浆以及豆腐丝等中也含有大量钙元素,同样能强壮骨骼,延缓骨质疏松发生。

3、荸荠和口蘑

钠摄入的越多,患高血压的风险就越高。正好钾元素能对抗钠离子,辅助降低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多吃高钾低钠的食物,如荸荠、洋葱、茭白以及口蘑等,能帮助降低血压。

4、大蒜和白萝卜

之所以洋葱和大蒜有辛辣刺激味,主要得益于其中的大蒜素,这是一种有机硫化物,能抑制致病菌生长,起到消炎抗癌效果;白菜、白萝卜以及菜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也含有丰富的有机硫化物,如芥子油苷和异硫氰酸盐,能抗菌和抗肿瘤,帮助调节免疫力。值得一提的是,高温烹调可降低大蒜素活性,肠胃良好的情况下尽量生吃大蒜。

5、鱼肉

鱼肉肉质细嫩且含有优质蛋白质,易被消化吸收。鱼肉中也含有丰富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海鱼能保护心血管,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6、大白菜和莲藕

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大白菜和莲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其含量可以跟柑橘类水果相媲美。100克莲藕中维生素C含量达到44毫克,白菜中维生素C达到45毫克。不过应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不能长时间闷炖,大火快炒能最大程度减少维生素C流失。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白色食物都有益于身体健康,不妨适当的多吃。中医认为白色能入肺经,日常生活中也应多吃雪梨、枇杷和莲子等,能起到清肺润肺效果,尤其是吸烟和待在高污染地区的人群应多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黑色食物营养价值高?这8种食物营养堪比人参!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黑色能入肾经,起到补肾养肾效果。生活中最常见的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和黑枣等,其中的花青素属于强抗氧化……详细>>

鸡蛋营养价值高,但这6种蛋不适合吃,要谨慎

鸡蛋营养价值很高,而且价格便宜是性价比最高的,能够为人体补充营养的食物。虽然鸡蛋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有一些鸡蛋不建议人们频繁地食用,要谨……详细>>

盘点8种高脂肪食物?每一种都让你猝不及防!

高脂肪饮食不仅仅造成身体肥胖,而且脂类物质会在血管内壁沉积,诱发高血脂,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脂肪肝风险。有的食物虽然看起来不是很油腻,不……详细>>

6种性价比高的食物?营养专家强烈推荐!

生活中有些食物虽然不起眼,价格也非常低廉,不过营养价值却很高,能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有益于身体健康,包括小米、鸡心和花生米等,不妨来盘点……详细>>

列举最有营养的9种蔬菜?总有一种让你喜欢!

每人每天应吃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叶酸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能降低……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