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果蔬脆片、零脂肪乳酸饮品真的健康吗?教你避开“伪健康食品”的坑!

2021-09-15 08:21:54      

现在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烈,特别注重于饮食健康和卫生。然而,市面上的健康食品五花八门,有的是伪健康食品,虽然口感较好,但营养价值极低且价格昂贵。尤其是以下几种食品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健康。

哪些是伪健康食品?

1、果蔬脆片

众所周知,多吃新鲜蔬果益于身体健康。现在市面上出现众多果蔬脆片,如草莓干、香蕉干或蓝莓干等,包装轻便且易携带。不过,果蔬碎片经过低温油炸工序,把蔬菜水果中的水分全部榨干,增加油脂含量和脂肪量,同时部分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流失,营养价值远远不如新鲜蔬果。

2、零脂肪乳酸饮品

部分商家宣称某乳酸菌饮料中脂肪含量为0,不过为能改善口味,其中会添加太多甜味剂如白砂糖、阿斯巴甜和果脯糖浆等。成年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然而某些乳酸饮料中添加糖远远超标,不仅仅导致身体肥胖,而且也会增加患高血糖以及龋齿风险;阿斯巴甜和安赛蜜等人工甜味剂可扰乱胰岛素分泌。因此少喝或不喝甜饮料,优先选择不加糖分的酸奶。选购酸奶时应仔细看一看成分表,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越低越好。

3、素肉

素肉受到大多数素食主义者喜爱,这是由植物蛋白制作而成的,如小麦面筋、大豆或花生蛋白,确实能为身体补充蛋白质。不过这属于高盐、高油和高脂肪食物,尽量少吃为好。若非常喜欢吃,应优先选择低热量和低钠的,又或是用水冲泡后再吃。

4、果蔬汁

有的果蔬汁是以浓缩果汁加入水制作而成的;有的果蔬汁含量很少,几乎是用色素、香精以及糖勾兑而成的,所以购买时一定要仔细看一看配料表。不管是哪种果蔬汁含糖量都很高,而且也会损失大部分营养物质,如膳食纤维、活性物质以及维生素,不如直接购买新鲜的果蔬。

5、无蔗糖食品

现在市面上出现很多针对于糖尿病的无蔗糖食品,如无蔗糖饼干、糕点或面包等。虽然没有添加蔗糖,不过为能改善风味而添加太多脂肪或麦芽糖浆,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多。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加工过的食品营养价值不如原产品,应最大程度保证食物原汁原味和新鲜,少吃加工过的食物,如精制白米面、罐头类食物和腌制以及熏制食品,虽然口味良好,不过却会损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误区 营养饮食 伪健康的食品

这些健康食品真的健康吗?乳酸菌饮料热量其实很高

当越来越多的疾病围绕在我们身边时,人们开始注重饮食的健康,为此还会特意购买一些所谓的“健康食品”来调节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但这些食品真的有……详细>>

健康揭秘:5种“伪健康食品”的真面目

现在很多食品都打着健康食品的旗号,让很多人受到了误导。在日常常见的食品当中,哪些是伪健康食品呢?今天就为大家掀开5种伪健康食品,让大家看……详细>>

披着健康外衣的15种“伪健康”食品

我们已经熟知的垃圾食品是薯条、可乐、汉堡等等,我们会提醒自己少吃,但是那些披着健康外衣的“伪健康”食品,你知道多少呢?详细>>

果粒酸奶粗粮饼干 这些食物是伪健康食品

如今,人们的养生保健意思越来越强,都喜欢吃健康食品。可是,市面上有不少产品打着健康的旗号的伪健康食品,经常吃这些食品不但对身体没有好处,……详细>>

生活中这5种常见的“伪健康”食品,建议你少吃!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上了养生,从中可以看得出大家都非常的重视健康,希望可以从中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强壮身体避免生病。特别是在饮食方面,大家……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