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缺乏营养时,身体会“呼救”?不可忽略6个症状!

2021-09-13 08:15:19      

营养不均衡、挑食或偏食、过度节食、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等会使得体内缺乏某些营养,身体也会随之展现出某些症状,如头发干枯且易断、眼睛瘙痒和口角发炎以及全身无力等。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有没有以下症状,若有应及时补充所需营养。

缺乏营养时身体会有哪些表现?

1、缺铁

铁元素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却容易缺乏。缺铁的主要表现是全身无力,脸色苍白和头痛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过度烦躁或呆滞,记忆力下降等。此时应多吃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和动物血液、猪牛羊肉等。

2、缺乏蛋白质

体内缺乏蛋白质可加重脱发,使得头发干枯发黄且易断;指甲和皮肤中也含有大量蛋白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可导致皮肤粗糙和易长皱纹,指甲生长速度缓慢,指甲变得脆弱且易断。平时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奶类、瘦肉和豆类等。

3、缺乏维生素A

维生素A跟视力息息相关,缺乏维生素A时可降低对弱光敏感性,减弱日光适应能力,黑暗环境中看不清任何东西,甚至会出现夜盲症。皮肤黏膜完整性离不开维生素A支撑,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可造成皮肤粗糙和干燥。不妨多吃含维生素A的蛋黄、奶类和动物肝脏;由于胡萝卜素在肝脏中可转化成维生素A,所以应适当的吃深黄色或橙黄色新鲜蔬果。

4、缺乏维生素B2

身体中缺乏维生素B2时会导致眼睛干燥瘙痒,口角发炎,嘴唇肿胀以及脂溢性皮炎。维生素B2参与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代谢,可以从酸奶、豆豉、奶酪和动物内脏和坚果豆类、深绿色蔬菜中获取。

5、缺乏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可加快胃肠道蠕动,促进粪便排出。但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时会导致大便干结或便秘。在菌藻类食物、新鲜蔬果和全谷物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

6、缺乏矿物质

体内缺钙、镁、钾或电解质平衡被扰乱时,易导致大小腿和脚部抽筋,因此日常生活中应多吃含电解质的食物,如绿叶蔬菜、豆类豆制品、奶类和坚果以及全谷物等。

温馨提示

若身体出现某些症状时应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看看身体到底是缺乏哪种营养。体内缺乏营养时优先选择食补,经过2~3个月食补后仍然没有效果,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补充剂。另外,日常生活中注意营养均衡和多样化就能满足身体对各种营养需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缺乏营养时身体的表现

是否缺乏营养,身体会“说话”?快点对照着补充!

只有保证营养均衡且全面,才能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保证身体健康。一旦体内缺乏某种营养,身体就会展现出各种各样的不适,如口角发炎、头发干枯……详细>>

身体难受或许缺乏营养素?看你缺乏哪一种!

一日三餐不规律、挑食和偏食、吸烟酗酒和患有慢性病等会使得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导致身体各种不适,如眼睛干涩、腿抽筋、皮肤干燥、粗糙和手脚……详细>>

缺乏营养元素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带你一一来揭秘

当身体缺乏营养元素时会以多种方式展示出来,缺少不同的营养物质身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比如口角炎胃部不适等,你快看看自己缺什么吧。详细>>

饮食牢记4个不可少,1个不可多,身体会变得棒棒的

饮食表面看起来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每个人每天都在做,但实际上饮食却是一件比天还大的事情,毕竟想要身体健康,饮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要……详细>>

孕妇营养缺乏易致孕期贫血 孕妇自测是否缺乏营养素

女性备孕成功,当上了准妈妈,那么在饮食选择上就要更加合理的安排。尽管自己处处小心,很多准妈妈在产检的时候,还是被告知营养不良的情况,那么……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