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怎样的才算是好酸奶?需满足3个条件!

2021-09-12 08:52:18      

酸奶是以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加入适量的有益菌,再次发酵后所生成的牛奶制品,特别适合因为乳糖不耐受而不能享用牛奶的人群。酸奶中同样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和其他矿物质,有益于骨骼健康,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现如今,市面上的酸奶琳琅满目,那如何挑选出健康的酸奶呢。

如何挑选出健康的酸奶?

1、100克酸奶中蛋白质含量超过2.3克

奶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氨基酸比例正好跟人体接近,吸收和利用率比较高。相关标准要求,100克酸奶中蛋白质含量不能小于2.9克,100克风味酸奶中蛋白质含量不能小于2.3克。市面上有很多产品颜色和味道跟酸奶差不多,蛋白质含量大于1.0%,不过这并不是酸奶,而是在牛奶中加入酸味剂、香精、水分以及糖分等制作而成的,这被称为乳酸菌饮料或乳饮料,含糖量高且营养价值远远不如酸奶,尽量少喝。另外,部分酸奶中加入乳清蛋白粉,目的是提高蛋白质含量,此成分来自于牛奶,能放心食用。

2、100克酸奶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12克

大部分酸奶中添加人工甜味剂或糖分,这样能减弱酸味,所以购买酸奶时应仔细看一看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数值越高,营养价值就越低,通常100克无糖酸奶中碳水化合物约4~6克。值得注意的是,某些酸奶中添加太多奶油,虽然含糖量不高,不过热量极高,正处于减肥期间的人应谨慎购买。

3、储存条件在2~6℃

酸奶经过乳酸菌发酵,依据有没有经过巴氏杀菌热处理把酸奶分为两类,一类是常温杀菌型,一类是低温活菌型,两者的区别是有没有含活的乳酸菌,营养成分差不多,同样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蛋白质以及钙。为能获得乳酸菌,应购买低温且含活菌的酸奶,含活菌的酸奶应放在2~6℃的环境下存放,这样能维持乳酸菌活性。

温馨提示

购买酸奶时应看准以上3点,避免买到假的酸奶。虽然酸奶营养价值极高,但也有很多需注意的事项。酸奶不能跟抗生素同时食用,因为抗生素可杀死其中的益生菌,无法发挥调节肠胃菌群作用,抗生素跟酸奶的食用时间应隔开两个小时;胃肠道手术后也不能喝酸奶,以免引起呕吐、痉挛以及腹泻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营养饮食 挑选出健康酸奶的方法

健康的饮食结构能长寿?必须满足5点才行!

民以食为天,健康的饮食模式不仅能防止疾病,而且也延年益寿。目前推崇的饮食模式是地中海饮食、得舒饮食,其中均包括全谷物、新鲜蔬果、豆类和坚……详细>>

酸奶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怎样喝酸奶才最健康

酸奶是一种发酵食品,是由牛奶经过加工处理制造而成的健康饮品,至今为止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经过现代科学研究发现,经常喝酸奶可以对我的身体……详细>>

茄子隐藏“3低”?4种吃法无需担心发胖!

夏季是茄子上市的季节,一般家庭会通过红烧茄子、鱼香茄子或油炸茄盒的方式来烹调,虽然非常美味,不过吸油量比较大,经常吃会导致肥胖。本身,茄……详细>>

怎样才是健康的饮食标准?健康饮食应具备5个条件

我们平时可选择的食物多种多样,里面所含有各种营养功效,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饮食安排,才能够预防癌症的发作,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食物越新鲜越好吗?5种食物放放再吃才最健康!

众所周知,大多数食物都要趁着新鲜吃,越是新鲜,营养价值就越高,但并不适合于所有的食物。有的新鲜食物中含有众多毒素,贪图一时新鲜可能会导致……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