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青少年也会失眠?常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改善!

2021-09-08 08:42:04      

如今青少年的学习压力特别大,甚至需要熬夜学习和写作业,导致脑细胞不能够及时的修复,长此以往则会出现记忆力不集中或者失眠的症状,进而形成恶性循环,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学习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经常失眠的青少年要找到合适的方法缓解失眠的情况,比如吃一些有助眠作用的食物。

青少年失眠可以吃哪些食物呢?

1、 香蕉

香蕉不止有缓解便秘的作用,还具有促进睡眠的作用。香蕉当中的维生素B6和5羟色胺等物质能够使人远离忧郁,处于放松的状态当中,人在不知不觉中可以进入睡眠状态,因此经常失眠的青少年可以适当的吃些香蕉,以一天1~2根为宜。

2、 大枣

大枣也特别适合失眠的青少年食用。大枣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物质,具有补脾安神,去除烦闷的作用。晚饭后饮用一些大枣煎制成的汁水,可以更快地进入睡眠状态,或者每天晚上吃20~30枚大枣,也可以起到很好的助眠作用。

3、 核桃

核桃也具有改善睡眠质量的作用,因此失眠的青少年可以适当的吃些核桃,核桃能够缓解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如果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则可以把核桃和黑芝麻搭配在一起,每天睡觉前服用15克,则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效果。

4、 牛奶

牛奶是一种很好的助眠食物,牛奶当中富含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一种是肽类物质。这两种物质既能够对生理功能进行调节,也可以与中枢神经结合在一起,让人感到全身放松,睡觉之前喝一杯牛奶,能更快的入睡,睡眠质量也会有所提高。

5、 鹌鹑蛋

鹌鹑蛋具有补中益气以及养血安神的作用,因此失眠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鹌鹑蛋,如果有新鲜的鹌鹑蛋,则可以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沸水冲服一个,如果没有新鲜的鹌鹑蛋则可以吃鹌鹑蛋罐头,早晚各吃三个,一个疗程之后则可以看到不错的助眠效果。

温馨提示

想要青少年的睡眠质量有所提高,还要讲究劳逸结合。每学习一个小时之后就要适当的休息一下,可以到户外看一看远处的景物,也可以闭目养神。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到户外做一些运动,大量出汗之后,人则会感到轻松,入眠则会变成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失眠的食物调理 失眠 青少年

长期失眠多吃什么?常吃这5种食物改善睡眠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都非常大,许多人总是因为一些事情困扰着自己,常常是想到无法入睡,结果影响到第二天的心情,甚至也无……详细>>

经常失眠的人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可帮助促进睡眠!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都有了失眠的困扰。偶尔失眠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是长期性失眠,就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轻者整日昏沉,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脏……详细>>

青少年降火润燥的食物有哪些?

青少年正直发育期,饮食不注意很容易上火,春季更是一个容易上火的季节,那青少年降火润燥的食物都有哪些呢?各位妈妈们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青少年吃什么补钙?青少年补钙可常吃6种食物

青少年吃什么补钙?青少年正在成长发育的时候,补钙是一定不能少的。而饮食补钙绝对是最科学健康的方法之一,几乎没有副作用。家长为孩子饮食补钙……详细>>

白领失眠怎么办?常吃6种食物可改善睡眠

现代白领因为工作、生活等压力,很多都有失眠的情况,或者睡眠质量极差,这该怎么办呢?其实,治疗失眠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下面6种食物就可以有……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