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大吃一顿会让人变胖吗?答案让你很吃惊!

2021-11-17 08:30:46      

减肥道路上美食是最大的阻碍,几乎每个减肥者都抵挡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经过长时间节食后,看到美味的食物难免会放纵,大快朵颐之后又开始严格控制饮食,那大吃一顿会不会让人变胖呢。

大吃一顿会不会让人变胖?

曾经对8名健康的年轻男性做过研究,让他们连续5天比平时多摄入1000干卡食物,吃高热量的零食如巧克力、薯片以及甜饮料等。结果5天后发现,内脏脂肪增加,不过总体重和体脂没有发生很大改变。偶尔大吃一顿身体会快速处理,使得部分脂肪无法被吸收,跟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同时消化和吸收食物时也会消耗热量,所以,减肥期间偶尔吃一顿大餐并不会导致身体肥胖。

如何降低暴饮暴食后的发胖风险?

1、大吃一顿安排在中午

跟晚间相比,白天新陈代谢速度最快,因此应把美食放在中午吃,即使吃高热量食物,也有足够的时间被胃肠道消化吸收,不用担心会造成身体肥胖。

2、吃饭前加顿小餐

吃饭前30~60分钟左右吃低热量和饱腹感较强的食物,如香蕉、全麦面包、酸奶以及低脂牛奶等,这样能减少正餐的主食摄入量。

3、调整吃饭顺序

吃饭时先吃低热量且饱腹感较强的食物,如汤类和蔬菜,然后再吃肉类,最后吃主食,能避免热量摄入超标。

4、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

吃饭时应细嚼慢咽,每口饭咀嚼20~30下左右,一顿饭用餐时间达到30分钟。若食物没有经过细细咀嚼,大脑不能及时接收到饱腹信号,使得热量摄入超标,易引起身体肥胖,紊乱消化代谢功能。

5、饭后靠墙站立几分钟

饭后不能立马躺下或坐下,应靠墙站立15分钟左右能帮助消耗热量。具体的方法是,让臀部夹紧,使得头背部、腿和腰部尽最大限度贴紧墙面。

温馨提示

减肥期间应适量的补充B族维生素,因为B族维生素参与能量代谢,提高运动减肥效果,尤其是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能维持身体运动过程中能量代谢旺盛。另外,运动时会产生太多活性氧自由基,对机体产生氧化损伤,因此应适量的补充维生素C,能帮助清除活性氧自由基,减轻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此外也应适当的补充优质蛋白质,如鱼肉、蛋类和瘦肉等能促进肌肉燃烧脂肪,让运动减肥效果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吃素好还是吃肉好?答案让你大吃一惊!

不少人坚持素食主义,部分任何动物性食物,认为这样更健康,又能延缓衰老。但也有一部分人持有反对态度,认为多吃肉才能增强体质,提高精力和体力……详细>>

食物过烫也会让人发胖吗? 怎样吃饭才不会发胖

人类喜热,很多人都有吃热食的习惯。茶要喝热的,汤要喝热的,甚至面条饺子都要吃刚从锅里挑出来的。滚烫的食物顺着食道流入胃里,仿佛全身的毛孔……详细>>

吃菱角会让身体发胖吗

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元素。古人认为多吃菱角可以补五脏,除……详细>>

体质虚寒发胖?姜蜜水改变你虚寒发胖体质

女孩子们经常会羡慕,有的人吃多少也不会胖!为啥我喝水都能长肉呢?那是因为你身体属寒性体质,体质寒的容易肥,所以要先调理自己的体质,把体质……详细>>

这几种看起来健康的食物会让你发胖,一定要少吃

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变瘦,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哪种食品可以减肥。有些食物乍看起来是健康的,是有利于减肥的,但是其实会导致人体重增加,对健康是不利……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