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吃杂粮不要犯错?第1个错误你已经犯了!

2021-08-13 08:27:14      

燕麦玉米高粱和糙米以及豆类等都是常见的粗杂粮,其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B族,能增强饱腹感,促进胃肠道蠕动,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帮助控制血压和血脂,起到减肥瘦身效果。但在吃杂粮方面不能犯错,以免让营养价值大打折扣或损害身体健康。

吃杂粮不能犯哪些错误?

1、烹调杂粮时放太多油和盐

因为杂粮质地比较粗糙且难以下咽,为能改善口感而加入太多油糖和淀粉。也有部分餐馆以油煎的方式制作杂粮,但这样会使得营养成分流失,特别是维生素以及不饱和脂肪酸。

2、只是吃单一的全谷杂粮

不少人要么餐餐吃蒸红薯或紫薯,要么顿顿吃玉米或窝窝头,但这样会造成营养单一。吃杂粮必须保证多样化,不妨早晨喝杂粮豆浆,中午吃蒸地瓜或玉米,晚餐喝八宝粥等。

3、吃杂粮时急于求成

部分人添加杂粮时没有采取循序渐进原则,突然把全谷杂粮替换为精制米面,使得消化系统无法适应,从而引起胀气。所以添加杂粮时不能急于求成,先从小比例添加,等胃肠道适应之后再增加粗杂粮比例。

4、加工的太细

有些消化不良的患者常常把五谷杂粮制作成糊糊或煮的软烂后再吃,这是正确的方法,不过却会提升消化速度,使得餐后血糖水平升高,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五谷物如黑米糙米等,必须有咀嚼口感才能控制餐后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尽量整粒烹调,不能制作成糊糊或打成粉末状。

5、只是喝稀粥

烹调五谷杂粮最方便的方法就是煮粥,所以不少人以杂粮粥替代白米饭。然而粥中含有太多水分,饱腹感比较强,长时间下去可能会导致热量过低,造成营养不良。无需减肥或运动量较大的人不妨制作成杂粮饭,这样能保证足够热量摄入。

6、制作的太硬

没有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使得杂粮质地仍然很粗糙和坚硬,久而久之可伤害胃壁。所以烹调除杂粮前应放在水中浸泡几个小时,这样能保证制作出来的粗杂粮软且易消化。

温馨提示

虽然吃粗粮给身体带来众多好处,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群。胃肠道功能较弱的人不能吃太多粗杂粮,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粗粮中含有太多食物纤维和植酸,可结合生成沉淀,阻碍机体吸收矿物质,因此缺铁和钙的人应少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杂粮的好处 吃杂粮不要犯的错 杂粮

杂粮能减肥 这些人不宜吃杂粮

现如今,杂粮逐渐成为了很多人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杂粮不仅可以养生而且还能够减肥。并且,杂粮的种类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今天……详细>>

杂粮也有“假”的?这5款不健康的杂粮不建议吃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越来越懂得健康给身体带来的重要性,所以有一部分人群开始追求一些粗粮以及绿色的食物,粗粮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详细>>

女性吃五谷杂粮有4大好处

女性吃五谷杂粮会有哪些好处呢?现如今,五谷杂粮成为了很多人日常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今天,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女性吃五谷杂粮有4大……详细>>

糖尿病吃五谷杂粮好吗?糖友需科学吃杂粮

糖尿病的饮食要学会合理的搭配,粗粮和细粮都应该要适量食用。然而,有很多糖友认为吃五谷杂粮会有好处,就只吃粗粮不吃细粮,这种做法是完全错误……详细>>

常吃粗粮有四大好处 哪种杂粮粥最适合你?

越来越多的人倡导粗粮饮食,因为粗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人体来说裨益甚多。最长食用的方式就是熬一锅杂粮粥,但是杂粮也要因人而异食用。 ……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