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大豆被称为“明星食物”?内藏7大保护血管“能手”!

2021-08-12 08:24:01      

大豆属于理想的优质植物蛋白食物,营养成分较丰富,除了优质蛋白质外,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脂肪和钙铁磷等,有利于生长发育和健康,同时也能保护心血管,预防多种慢性病。最值得一提的是,大豆中含有7种降血脂成分,能调节血脂,降低患血管疾病风险。

大豆中含有哪些降血脂成分?

1、大豆异黄酮

大豆异黄酮属于多酚类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功效,能清除体内自由基,避免脂质过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另外,大豆异黄酮结构跟雌性激素差不多,能双向调节女性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更年期或绝经期的女性适当吃大豆能预防骨质疏松。

2、植物固醇

植物固醇的结构跟胆固醇相差无几,能竞争性抑制机体吸收胆固醇。虽然胆固醇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脂肪,但摄入超标却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应控制胆固醇摄入。

3、维生素E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这是一种抗氧化物质,能帮助清除自由基,保护机体生物膜和其他蛋白质,避免受到自由基损害,同时也能防止脂质过氧化。另外,维生素E能降低胆固醇合成腺素酶活性,减少血浆中胆固醇含量;同时也能保护血小板,让其发挥正常的凝集功效。一旦体内缺乏维生素E,就会增强血小板聚集和凝血功能,从而提高患脑卒中和心梗风险。

4、大豆卵磷脂

大豆中含有一种特殊的大豆卵磷脂,能改善脂肪吸收和利用,避免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降低血液黏稠度,加快血液循环速度,进而预防心血管疾病。

5、大豆蛋白

适当的摄入大豆蛋白能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减少心血管疾病以及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风险。另外,大豆蛋白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限制总热量摄入,帮助降低体重以及体脂率。

6、多不饱和脂肪酸

大豆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胆固醇转运以及代谢,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降低坏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水平,预防高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

7、膳食纤维

大豆属于高膳食纤维食材,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而且也能延缓餐后血糖升高,同时也能降低血清中胆固醇浓度,从而保护心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小小的一颗大豆居然有这么大的功效,因此饮食中不能缺乏大豆或豆制品的影子。成年人每周吃3~5次大豆或豆制品即可,不过不能以高温油炸的方式来烹调,不然会导致营养物质流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人不可一日无豆?盘点一颗大豆的营养成分!

大豆在我国广受欢迎,除了大豆外,也能制作成豆腐皮、豆干、豆腐和豆浆等。其中含大量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能改善血脂水平,调整饮食……详细>>

西红柿被称为“男性保护果”?常见吃法有误区!

西红柿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有男性保护果的美称,别看一颗小小的西红柿,其营养价值却很高,能保护男性前列腺,降低患上前列腺癌风险。详细>>

大豆有哪些营养成分? 大豆怎样吃最有营养?

随着我们的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现在很少能见到大豆的身影了。可是在过去物质贫乏的年代,大豆不但可以用来榨油,还可以被我们当做主食来食用,甚……详细>>

它被称为“国民蔬果”?盘点一颗西红柿的营养价值!

餐桌上常常见到西红柿的身影,如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豆腐汤、凉拌西红柿、西红柿炖牛腩等,酸甜可口而让人们喜爱。最关键的是西红柿营养价值高,……详细>>

一套柑橘“养生礼包”?为你解毒柑橘果肉的好营养!

你知道秋季最好的水果是什么吗,答案是柑橘。柑橘不只是局限于橘子,还包括橙子、柠檬和柚子等,酸甜可口、含水量多、营养价值高,不同的柑橘类水……详细>>

  • 林浩铭

  • 刘衍民

  • 徐鋆耀

  • 商昌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