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儿童纯素食会怎么样?或将面临5大问题!

2021-08-14 08:22:19      

纯素食也就是食物中只是有植物性食物如蔬果、豆类、薯类和谷类,没有动物性食物,如蛋类、鱼肉、禽肉、畜肉和奶类等。本来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必须保证有充足的营养素摄入,长时间纯素食势必会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儿童纯素食会怎么样?

1、缺乏优质蛋白质

动物性食品中的优质蛋白质是任何食物都无法比拟的。在所有的植物性食物中,除了豆类和豆制品能提供植物蛋白质外,其他的食物都无法提供优质蛋白质。所以儿童必须从蛋类奶类、鱼虾肉以及禽畜中获取优质蛋白质。若儿童体内缺乏蛋白质可影响体格以及智力发育,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增加患病风险。

2、易缺锌

不可否认,某些植物性食物如谷类胚芽以及坚果中含有锌元素,不过吸收率和利用率比较低。儿童补锌应从动物性食品中获取如动物内脏、红肉以及贝壳类海鲜等,不仅仅含量高而且吸收利用率较好。若儿童缺锌会造成食欲减退和厌食,严重时可出现嗜睡和异食癖以及脸色苍白,同时也会影响性发育以及性功能障碍,降低免疫力,增加患感染性疾病风险。

3、易缺铁

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含量低且不易被吸收利用,儿童应多吃血红素铁来补铁,如动物血、动物内脏以及红肉等。若儿童体内缺铁会造成贫血,降低耐力和免疫力以及抗感染能力,延缓生长速度,降低学习能力,同时也会损害认知以及学习能力。

4、易缺乏维生素B12

在发酵豆制品如豆豉和腐乳中含有少量的维生素B12,但其他植物性食物中几乎不含有。若想要获取维生素B12,还需靠肉类、贝壳类海鲜、鱼肉禽肉以及蛋类和奶类等。儿童体内缺乏维生素B12会损害神经系统,增加患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几率。

5、缺乏Ω-3脂肪酸

藻类食物、紫苏油以及亚麻籽油等能提供欧米伽3脂肪酸,不过以上食物少见。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多吃深海鱼类,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提高儿童视力,促进大脑发育。

温馨提示

除了儿童外,任何人群都不能纯素食主义,以免导致营养不良,降低免疫力。但由于信仰而必须全素食,应在专业的营养师指导下合理安排饮食,定期去医院检测营养状况,优化饮食结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清淡饮食=素食?长期吃素小心带来这4大问题!

当今社会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增加,让人们患上三高疾病的几率也跟着增加,也正是因为这样营养学家提倡低油、低糖、少盐,保持清淡饮食,可以……详细>>

女人:长期素食危害多

 详细>>

素食者警惕出现营养问题 推荐3款营养素食餐单

以前,吃肉是一种幸福;现在,吃素是一种流行。因为对健康的重视,因为个人的饮食习惯,素食主义者越来愈多。不过素食者需要警惕出现营养缺乏、营……详细>>

合理吃素食居然有这么多好处,会有5大惊喜变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也逐渐变成了一种潮流。很多人选择素食,以水果,蔬菜,坚果等食物为主,不吃动物性食品。素食有很多的健康益处,可……详细>>

经常吃素食有哪些好处?有4大惊喜等着你

现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比较喜欢吃素食,有些甚至是完全的素食主义者。吃素食的好处还是比较多的,不仅可以控制体重,保持一个好的身材,还能防止三高……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