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健康早餐做到“4要3不要”?看看你是否达标!

2021-08-21 08:15:14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为重要的一餐,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常常无暇顾及早餐,要么不吃,要么随便在路边摊或快餐店吃,长时间下去可能会引起胃肠道疾病,导致营养不良型肥胖,甚至增加患糖尿病和代谢紊乱性疾病风险。所以一定要注重于早餐,健康的早餐应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健康的早餐应满足哪几个条件?

1、要有含淀粉的主食

大脑运转需足够的葡萄糖支撑,碳水化合物能转化成葡萄糖供给给大脑,维持其思考和记忆力。因此早餐中必须有淀粉类主食如馒头包子、面条或燕麦片等,这样能维持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

2、要有新鲜蔬菜水果

早餐中应该有新鲜蔬果,如香蕉、橙子或猕猴桃等,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和抗氧化物质,维持胃肠道正常运转,益于消化食物中的营养成分。

3、要有优质蛋白质

鸡蛋、豆类及豆制品以及奶类等都属于优质蛋白质食材,能使得血糖缓慢升高且稳定血糖水平。其中含有酪氨酸可刺激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分泌,不仅愉悦身心,而且也能提高思维能力。若不喜欢吃以上食物,也选择鱼虾肉和瘦肉。

4、要有一份坚果

花生、南瓜子和开心果等坚果中含有丰富矿物质以及卵磷脂,能促进神经递质乙酰胆碱合成,保护神经系统。

5、不要吃得太单一

早餐不要吃得太单一,注意食物多样化,除了有馒头和面条外,也要搭配一杯牛奶、水煮鸡蛋、一小把坚果和一盘蔬菜、半块水果等。

6、不要吃得太咸和太油腻

早餐不能吃高脂肪和太油腻的食物,有油条油饼汉堡包和炸鸡块等,经常吃会造成身体肥胖,影响代谢。另外,早餐也不能吃加工食品,如方便面、蛋黄派以及饼干等,这都属于高盐高油和高糖分食物。

7、不要吃得太早或太晚

6:30~8:30之间是吃早餐最佳的时间段。睡觉前两小时内不能吃太多食物,以免影响第2天晨起的食欲。

温馨提示

早餐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一顿充满活力的早餐有益于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不过还需根据年龄来选择适合自己的早餐,如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早餐中必须有主食,同时搭配新鲜蔬果和奶类以及坚果等;中老年人消化能力减弱,早餐应注意清淡、低脂和易消化;上班族工作比较繁忙,应选择饱腹感较强的早餐,如鸡蛋、杂粮和新鲜蔬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补充 健康的早餐的条件 健康的早餐

健康早餐的4种搭配方法,快看看你吃对了吗!

在一日的三餐中,早餐是最为重要的。要面对一天繁重的工作,在早上适合摄入一些营养均衡的食物,这样可以给我们的身体提供足够的营养以及能量,让……详细>>

一定不要吃不健康的早餐

虽然很多MM为了减肥美体,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但不得不指出的是,早餐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早餐为人体提供一天当中最重要的营养,所以必须要吃……详细>>

这4种早餐搭配你可能经常在吃,但不利于健康!

在生活中一日三餐必不可少,而在一日三餐当中经常会见到一些食物搭配,特别是早餐。很多人早餐喜欢吃豆浆油条、白粥咸菜,还有的由于上班时间比较……详细>>

早餐要如何搭配?教你3种健康早餐的搭配方法!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一天中最能使人朝气蓬勃的时段,而大多数人因为早上起太晚时间太赶,早餐随便应付两口甚至直……详细>>

四种不健康的早餐 营养美味早餐吃什么好

我们都知道早餐的重要性,作为人们每天的第一顿饭,大家都会追求吃得好、吃得精、吃得健康。但你知道吗,有一些做法可能是不利于我们的健康的。那……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