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是否缺乏营养,身体会“说话”?快点对照着补充!

2021-08-16 08:13:31      

只有保证营养均衡且全面,才能维持各个器官正常运作,保证身体健康。一旦体内缺乏某种营养,身体就会展现出各种各样的不适,如口角发炎、头发干枯易脱落等,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是否有。

缺乏营养时身体有哪些表现?

1、口角发炎

口角发炎且伴有眼睛难以解释的瘙痒、嘴唇肿胀以及脂溢性皮炎,说明体内缺乏维生素B2。维生素B2参与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代谢,可以从深绿色蔬菜、动物内脏和鱼虾肉、奶类蛋类以及坚果和豆类中获取。还有,豆豉、奶酪以及酸奶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

2、头发干枯且掉落

头发干枯且脱发严重,指甲脆弱易断裂,极有可能是体内缺乏蛋白质。角蛋白是头发的主要成分,一旦体内缺乏蛋白质就会加重脱发,造成头发干枯和发黄;蛋白质也支撑着指甲以及头发,缺乏蛋白质时易引起皮肤干燥和长皱纹、指甲生长速度慢且易断裂。不妨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瘦肉、奶类和豆类等。

3、便秘

胃肠道蠕动离不开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增加排便量,因此出现便秘时极有可能是缺乏膳食纤维,不妨多吃新鲜蔬果和全谷物类以及菌藻类食物。

4、晚上视力减退

缺乏维生素A时可降低弱光敏感性,减弱日光适应能力,到了夜间视力就会减退,甚至会引发夜盲症;维生素A能保护皮肤黏膜完整性,缺乏维生素A会造成皮肤干燥和粗糙以及脱皮。在胡萝卜、蛋黄、奶类和动物肝脏以及海鱼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5、身体乏力、脸色苍白

脸色苍白、头痛头晕、全身乏力、注意力下降以及莫名其妙的烦躁等,很有可能是体内缺铁。在动物内脏和动物血液中含有血红素铁,易于被吸收利用,补铁效果良好。

6、腿抽筋

体内缺乏钙、钾和镁,或电解质发生紊乱时可导致腿抽筋,甚至会造成大小腿和脚持续性有不适感。因此应适当的补充在绿叶蔬菜、豆类,制品和奶类中含有丰富的钙;可以从全谷物、坚果以及豆类中获取镁;新鲜蔬菜水果、豆类以及薯类中含有丰富的钾。

温馨提示

一般只要注重于饮食多样化和全面,没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体内并不会缺乏任何营养。若严重缺乏某一种营养,还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补充营养剂,以免增加身体不适或诱发疾病。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缺乏营养 缺乏营养时身体的表现

缺乏营养时,身体会“呼救”?不可忽略6个症状!

营养不均衡、挑食或偏食、过度节食、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等会使得体内缺乏某些营养,身体也会随之展现出某些症状,如头发干枯且易断、眼睛瘙痒和口……详细>>

身体难受或许缺乏营养素?看你缺乏哪一种!

一日三餐不规律、挑食和偏食、吸烟酗酒和患有慢性病等会使得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导致身体各种不适,如眼睛干涩、腿抽筋、皮肤干燥、粗糙和手脚……详细>>

缺乏营养元素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带你一一来揭秘

当身体缺乏营养元素时会以多种方式展示出来,缺少不同的营养物质身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比如口角炎胃部不适等,你快看看自己缺什么吧。详细>>

孩子手指脱皮是缺乏营养吗?该如何补充?

一些比较细心的家长可能会发现有时候孩子的手指会出现脱皮的情况,所以就觉得这是缺乏营养了,需要补充,其实这个也不一定的,为了让大家弄清楚这……详细>>

中老年人补充营养有妙方

中老年人同意缺乏营养容易招惹很多疾病,那中老年人吃些什么样的食物可以有效补充营养呢?下面就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李光林

  • 严恒

  • 林智辉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