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掌握补充蛋白质的4大要点!特殊人群有特殊的补法!

2021-08-20 08:12:13      

蛋白质对人体来说何等重要,是构成人体各组织和器官的重要组成成分,而且也是体内各种酶、激素以及抗体,还有免疫因子合成的主要原料。另外,蛋白质也能加快体内化学反应,帮助调节机体功能,预防疾病。若体内缺乏蛋白质就会降低体力,引起身体水肿,减弱抵抗力和免疫力,加重脱发,那该如何补充蛋白质呢。

如何补充蛋白质?

1、保证顿顿都要吃

由于蛋白质无法在体内储存,一般吃完饭后几个小时就已经被消化吸收或通过尿液以及粪便的方式排出体外,所以顿顿都要有蛋白质,这样能提高蛋白质吸收利用率。因此应把一天所吃的鱼肉瘦肉、蛋类和奶类均匀分布在早午晚餐中。

2、合理搭配

蛋白质分为动物蛋白、植物蛋白以及大豆蛋白,为能保证营养均衡,应把这三类蛋白搭配在一起吃,搭配的种类多多益善。

3、50%来自于优质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氨基酸比例跟人体差不多,吸收利用率较高,能帮助提高免疫力,维护身体健康。饮食中优质蛋白质比例应占到一半,如蛋类鱼肉瘦肉和奶类等。

4、不能依靠蛋白粉

不少人群因为某些因素而蛋白质摄入不足,所以会通过依靠蛋白粉的方式来补充蛋白质。但对于正常饮食的人来说,没有必要额外补充蛋白粉,以免降低免疫力,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

特殊人群如何补蛋白质?

1、素食主义者

在素食饮食中没有动物性蛋白、奶类和蛋类,不妨多吃坚果、大豆及豆制品以及菌菇类,这样能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2、肾病患者

肾病患者肾功能减弱,蛋白质代谢产物排泄发生障碍,因此应遵循低蛋白质饮食,少吃或不吃植物蛋白,这样能降低血尿酸生成,减轻肾脏负担。

3、痛风患者

痛风患者应适当的控制蛋白质摄入,避免尿酸水平升高。在蛋白质摄入方面优先选择蛋类和奶类,不过应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

温馨提示

对于普通人来说,优先选择优质蛋白质,能维持身体健康,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在鱼虾肉、禽畜肉以及蛋类和奶类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值得提醒的是,蛋白质并不是摄入的越多越好,特别是动物蛋白摄入过多可加重肾脏负担,加快钙流失速度,增加患骨质疏松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补充蛋白质?这6种食物是首选,补充优质蛋白质!

生活中补充营养最重要的也就是补充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人体十分重要的营养需求,补充蛋白质不仅能够提供营养物质, 还可以对细胞和组织进行修复……详细>>

蛋白质也有好坏之分?教你补充优质蛋白质的4个小妙招!

生活中经常都需要补充蛋白质,而蛋白质也分为优质蛋白与劣质蛋白。其中人体最需要补充的也就是优质蛋白,因为优质蛋白与人体的氨基酸组成相似,就……详细>>

4类人需补充蛋白质 盘点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哪些人需补充蛋白质呢?蛋白质是人体不能缺少的营养物质,一般情况下是从食物中摄取的。除了正常的摄取蛋白质外,有4种人是需要特别注重补充蛋白……详细>>

根据运动强度补充蛋白质 运动后吃什么补充蛋白质

运动和补充蛋白质是有关联的,不能盲目的补充蛋白质,这样会容易对身体带来副作用。同时,运动后饮食补充蛋白质应该吃哪些食物呢?今天,想要为大……详细>>

补充蛋白质重要吗?豆腐鸡蛋富含蛋白质

任何的营养元素对我们的健康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蛋白质一直都是很多人都不愿吃的一种,认为蛋白质是可有可无的。然而,蛋白质对我们来说是至关……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