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晨起喝水到底好还是坏?喝什么水好?

2021-07-26 08:27:32      

水是身体不可缺少的物质,每个人的身体当中有75%是水组成的,也因此水被称为生命之源。它参与机体所有基础代谢。当身体缺水,很多疾病都会发生,如便秘、皮肤干燥、血液浓稠、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补充足够水分尤其重要。一天当中补充水分的最好时间是早晨,晨起喝一杯水可以对排宫的肠道进行清理,促进消化的同时还能使血液循循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但注意早晨喝水有讲究。

早晨喝哪种水最合适?

有人喜欢在早晨来一杯淡盐水,有的喜欢喝一杯蜂蜜水,但其实白开水是最有益的。淡盐水中含有钠离子,虽然能通便,却会让身体感觉不到水分补充。特别是高血压或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喝淡盐水反而会使血压升高。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长期空腹饮用会使血糖上升,甚至会因为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肠胃疾病发生。所以早晨起床温开水是最适合饮用的。温开水不含热量能帮助身体快速补充夜间缺失的水分,还能促进肠胃蠕动,软化粪便,同时稀释血液,降低血液浓稠度,使人快速清醒,充满能量。

晨起喝水有哪些要注意的?

1、喝水的速度

喝水过快会导致过多空气被吞咽到身体内,易导致腹胀、打嗝等胃部不适症状,尤其是胃不好的人。所以喝水要小口慢慢的饮用,既能使水慢慢流入身体,稀释血液,也能防止一次性饮用过快而吞咽过多空气。

2、控制水温

水的温度控制在35~40℃左右即可,水温高易刺激食道黏膜,让食道黏膜受损引发疾病。水温过低会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导致肠胃受损而出现不适。

3、水量

饮水量也有讲究,一般保持在200~300毫升左右即可。水过多会冲淡胃液影响早餐消化,特别是存在代谢性疾病的人,如肾脏疾病,喝水过多会加重负担。

温馨提示

注意晨起先喝水再喝牛奶,不能用牛奶代替白开水。身体经过一夜休息后血液浓稠极度缺水,喝牛奶让身体在缺水的状态下进行工作,不利于肠胃吸收。而且牛奶浓稠,不仅不能稀释血液,反而会导致血液循环变慢,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先喝白开水再喝其他饮品才是正确的步骤。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晨起一杯水你喝对了吗?

众所周知,早晨起来没吃早餐的时候,先空腹饮一杯水,这第一杯水能很快地流经肠胃道,可以清洁消化道、活化肠胃道细胞,补充前晚身体所流失的水分……详细>>

早晨喝水的好处有哪些?清晨不宜喝5种水

在民间有早晨喝水身体好的说法,这种说法是有科学依据的哦。每天早晨起床后就喝水对身体健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些水是不……详细>>

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

喜欢边吃饭边喝水的人从小就周围的人告诫:吃饭时喝水对胃不好!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吃饭时喝水就对胃不好呢?详细>>

起床后的第一杯水怎么喝?五种饮品不要碰

有一种说法,早晨喝第一杯水好处多多。然而,有些人并不喜欢喝白开水,想要在早晨喝一些其他种类的水,这样做是否可以呢?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睡前喝水第二天会水肿?睡前到底是否该喝水?

现如今因为饮食质量提高,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连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也会特别重视,就如喝水,大家都知道早晨喝水对身体有极大好处,能促进肠胃……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