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冬吃萝卜夏吃姜?注意,这5类人要少吃姜!

2021-07-29 08:14:19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条民间食疗谚语在中医上有据可依。很多人一提到生姜就会想到它所带来的刺激味道,也会发现在生活中很多菜肴都有着姜的存在。姜其实是一种好食物都有驱寒暖胃等功效。虽说夏季吃姜好,但几类人不能碰,要注意。

为什么夏季吃姜好?

炎炎夏季,身体容易出汗,消化液分泌量会减少,生姜中含有大量姜素,这种物质能刺激舌头的味觉神经以及胃黏膜的感受器,在通过神经反应让胃肠道充血促进肠道蠕动,从而提高食欲。

而且在夏季,身体的阳气会向外散发,体内却处于阴虚状态。这时寒气容易入侵,如果经常摄取冷饮会导致身体寒气更重。生姜是助阳之物,在夏季多吃生姜可以助阳祛寒,辅助身体治病祛病。

哪些人不能随便吃生姜?

1、手心发热的人

阴虚患者一般身体燥热,手心脚心容易发热,这种大部分不能吃生姜,因为生姜性辛辣,易耗损津液,也易出现口干舌燥,心烦易怒等症状。生姜性温,摄取过多会生火气,因此阴虚体质的人不适合吃。

2、有黄痰的人

黄痰大部分是因为肺热肺燥导致,这种情况要清肺清热,食用生姜反而会加重症状。这种情况要清肺降火,让痰液排出体外,不能吃姜。

3、便秘人群

生姜性性温有热性,摄取过多会使身体火气旺盛。便秘大部分是因为肠热,如果大量吃姜会导致便秘症状加重。若发现自己排便不畅,要注意凉性、热性食物的调配,避开生姜。

4、有口臭的人

中医上讲口臭是因为胃热导致,胃热吃姜会导致症状加重,还会导致头痛、牙痛、痔疮、出血等症状。

5、肝炎患者

肝炎患者不能吃生姜,大部分肝炎患者肝细胞受损,长时间吃姜会导致肝火,使肝细胞受损加重。若不慎用生姜后有肝火旺盛症状,可以食用山楂、菊花饮等理气舒肝的食物来缓解不适,从而降肝火。

温馨提示

要注意风热感冒也不能吃生姜。生姜能驱寒,若是因为寒气入侵导致感冒症状,如打喷嚏、流清鼻涕等,适当饮用生姜可以去除寒气,缓解症状。若是因为上火导致喉咙疼痛、咳嗽有黄色痰液,都要注意避免吃生姜,防止症状加重,让疾病得不到控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生姜的人 生姜的禁忌人群 生姜

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天吃姜至少有这4大好处!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这是一种饮食养生的方法。但很多人认为夏季容易上火,生姜又是一种易引起内火的食物,为什么吃生……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吃姜把握5个"不"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过,姜既然有药理作用,就应该注意它的一些用法和禁忌。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天离不开生姜的12大理由

冬吃萝卜夏吃姜是很多人都知道的,那生姜到底有什么样神奇的功效让人夏天离不开它呢?其实,生姜对人体是极有好处的,不只是夏天,在其他季节也一……详细>>

吃姜有什么好处?哪些人不能吃生姜?

姜大家都有见过,这是一种我们经常放在炒菜中或者是炖肉里面的调料。很多人都知道姜的作用不仅仅是调味产品那么简单,其实它对人体也有着非常多的……详细>>

吃姜到底要不要去皮?带你揭秘这4个真相!

在平时烹饪食物时经常会用到生姜,而除了烹饪食物,生姜还有很多其他作用。如用生姜来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女性来月经用生姜熬红糖水可以缓解不……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