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喝必喝绿豆汤?绿豆汤加3样,助你清凉一夏!

2021-07-19 08:47:59      

夏日炎炎,心情烦躁、全身乏力易犯困,这时喝上一碗绿豆汤,顿时就会感觉到神清气爽。我们知道夏季容易上火,喝绿豆汤就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所以说绿豆汤是夏季必备饮品。

那么绿豆汤煮多长时间为好呢?

煮绿豆汤的时间为10分钟左右,不要煮得太久,也就是说绿豆不用煮开花,喝的时候不吃豆子,只喝绿豆汤,这样就能够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暑的作用。煮10分钟左右的绿豆汤是成黄绿色的,这种遇到它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可以起到抗氧化的作用。如果煮的时间过长就变成了红色的绿豆汤,这时抗氧化效果会降低。

绿豆可以加哪些食材一起煮汤喝呢?

1、 冬瓜

冬瓜不用削皮,可以用冬瓜连皮一起洗干净,然后和绿豆搭配起来煮汤喝,可以起到清热解暑和消肿利尿的作用,对于一些口干舌燥,咳嗽以及排尿不畅的人来说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2、 红小豆

夏季经常吹空调喝冷饮容易导致湿气入侵身体而引起湿气过重,可以用绿豆和红小豆一起熬煮,喝红豆绿豆汤能够起到利尿健脾消食的作用,而且还能够补血,帮助去除体内的湿气,是最适合夏季喝的一款饮品。

3、 百合,莲子

绿豆、百合、莲子是很好的搭配,因为百合和绿豆都是寒性的食材,而莲子是性平的食材,这样搭配起来可以中和寒性。莲子、百合能够养心神和滋阴润肺,再加上绿豆可以清热解暑,夏季我们容易心情烦躁,而且体内湿气过重,是最适合夏季养生的食疗方法。

有哪些人不能够喝绿豆汤?

寒性体质的人最好不要喝绿豆汤,因为绿豆本身是寒性食材,过量喝绿豆汤会加重寒凉体质。脾胃虚弱的人也不宜喝绿豆汤,会加重脾胃的症状。还有,绿豆有一定的解毒功能,所以在服药期间是不能够喝绿豆汤的,以免影响药效。

夏季必备绿豆汤,有利于养生,但是要注意不宜空腹喝绿豆汤,特别是本身肠胃不好的人更要注意。还有绿豆汤最好趁热喝,不要喝冷的,喝热汤可以让身体的毛孔处于打开的状态,有利于排毒祛湿。另外,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绿豆汤里加一些盐或者糖,可以改善口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绿豆汤的时长 绿豆的搭配 绿豆汤

夏季喝绿豆汤祛暑又解毒 教你3种绿豆汤做法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都喜欢喝绿豆汤来清热祛暑。可是你知道吗?喝绿豆汤其实还可以解毒,因为药物或者是食物中毒的患者喝绿豆汤能降低毒性。详细>>

怎么煮绿豆汤 快速煮绿豆汤的2个要点

夏季煮绿豆汤代茶饮,既补充水分,又解热清暑。绿豆具有独特的清热解毒等功效,因而长期以来民间用绿豆煮汤作为夏令传统经典饮品,若在其中加些白……详细>>

绿豆汤也变色? 夏季解暑喝绿豆汤

绿豆汤有着止咳消暑的神奇效果。绿豆的营养十分的丰富,价格也比较低廉,是大众普遍能接受的一种豆类。绿豆汤是民间百姓比较喜爱的一种解暑的饮品……详细>>

绿豆汤怎么煮最解毒 煮绿豆汤两个禁忌你了解吗

绿豆汤不仅甘凉可口、防暑消热,而且还具有促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但是绿豆汤煮不对,不仅不能起到解毒的作用,还会对身体带来伤害……详细>>

喝碗绿豆汤喝出心中风?夏季喝绿豆汤有6禁忌

大家都知道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在炎热的夏季都会喝些绿豆汤来解暑。不过,最近有位老人却因为1喝碗绿豆汤,喝出心中风。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