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脾胃不好的人多吃这5种食物,帮你健脾益胃!

2021-07-08 08:10:28      

身体好不好与脾胃健康有密切关系,脾胃不好的人一般消化功能不好,吃进去的食物无法及时消化吸收利用,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与食欲不振,会形成消瘦的体质,长期如此容易患病。所以,脾胃不好的人要注重调理,可以从饮食上进行调理。

脾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好呢?

1、大枣

众所周知枣类是大补,面色不好或者气血不好吃枣补气。脾胃不好的人一般面色苍白,没有血色,做事情也是有气无力的。红枣能够针对于面色苍白有效进行滋补,而且对于脾胃虚弱的人有助于健脾养胃。红枣吃起来甜甜的,夏天的时候也可以吃,或者做成枣干泡水喝也是有用的。

2、红豆

脾胃不好的人,归根到底是吃东西难消化,肠胃蠕动能力弱。在冬季的时候脾胃的吸收能力较强,没有什么。但是到了夏季天气炎热,人们一般不想动,四肢乏力,肠胃蠕动的速度变慢,消化吸收的能力也就变弱。这时候就可以多吃红豆,红豆在中医里被称为赤小豆,对于健脾养胃的作用很明显。

3、薏米

有时候身上无明显的病因特征,但是就是不想动,全身没有力气。这时候就要想是不是体内存在湿气,湿气的形成原因是多种的,也是不容易治疗的。薏米特别适合于脾虚、湿气重引发的各种健康问题。但是薏米在中医上性凉,体质虚寒的人注意少吃。

4、玉米

玉米是生活中常吃的一类食物,在秋天收玉米的季节,玉米正是吃的时候。脾胃虚弱的人要多吃玉米,玉米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五谷杂粮食物。玉米中的纤维能促进肠道吸收消化,提高整个身体的免疫力。玉米还有帮助排便的功能,帮助把身体里的毒素排出去,有便秘的人也可以吃玉米缓解。

5、芡实

芡实是治疗脾胃虚弱的谷类食品,芡实比较硬,可以在熬粥的时候放入进行改善脾胃的修复。除此之外,芡实也能够止腹泻,夏季腹泻者可以用芡实熬粥喝。

平时要多吃以上几种食物帮助调理脾胃,可以用来煲汤喝。除此外,还要注意保暖,不要让身体着凉,虽然夏季高温,但很多人喜欢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这样不利于健康。夏季要少吹空调,要少喝冷饮,不吃生冷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脾胃的食物 脾胃的调理 脾胃

脾胃不好吃什么好?调理脾胃试试3种中成药

现代社会,很多人由于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往往不注意保养身体,很少按时作息,忽视饮食,长久以往就容易造成脾胃不好,影响到身体健康。身体健康……详细>>

调理脾胃吃什么食物好?有哪些食物调理方法?

很多女性朋友看起来面部发黄,气色不好,那都是因为体内的气血不畅,要想改善气血不畅首先要补脾,一个健康的脾脏可以使我们血液充足,气血旺盛,……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脾胃? 应吃哪些食物调理脾胃

由于社会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大,越来越多的人会觉得自己的消化功能出现了问题。消化功能出现问题,并不单单是胃的原因,脾胃两种内脏相辅相成。……详细>>

脾胃不好有2大信号 教你3招调理脾胃

中医认为人体的气血是由脾胃将食物转化而来,故脾胃乃后天之本。然而生活中的饮食不节、过食肥腻、忧思过度、偏 食偏嗜、饥饱不均等都可能伤及脾……详细>>

调理孩子好脾胃 四条禁忌不要碰

天气多变,不少孩子反复生病,可把家长急坏了。是不是小孩本身体质弱,有必要补一补呢?对此,儿科专家提出警告:小孩免疫力低下并非补得不够,反……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