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容易肺热上火?多吃这4种食物帮你清热润肺!

2021-06-30 08:55:18      

肺是人体五脏之一,主导空气的吸入和排出,对人的身体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肺出现了病变便会影响身体其他器官。现在正值三伏天,不少体质较弱的小朋友都因此出现了肺热的情况。肺热即肺炎喘嗽,治疗时以宣肺平喘、清热化痰为主,除了积极治疗外,适量吃些缓解肺热的食物对治疗会起到不错的辅助作用。

多吃哪些食物可帮助清热润肺?

1、梨子

夏天也是梨子上市的季节,它是食药两用的水果,具有消炎清热、止咳润肺的效果,尤其适合呼吸道感染或咳嗽痰多的患者食用。梨不仅可以直接吃,若是与冰糖煎服,清热止咳作用更佳。中医认为,冰糖润肺,不仅能缓解肺的干燥热,还能缓解痰止咳,但要注意冰糖的摄入量,摄入过多的糖分反而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2、绿豆百合汤

绿豆本身就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夏天吃绿豆可以很好地去暑热。而百合有着润肺止咳、清热消积的作用,对治疗肺络疾病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将二者熬制成汤,用于夏天降肺热有很好的效果,若是冰镇后饮用,效果更佳,但此法不适合脾胃虚弱者,以免损伤肠胃。

3、银耳

银耳可滋阴润肺是众所周知的事情。银耳的蛋白质中含有17种氨基酸以及银耳多糖,可有效缓解肺热,而且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银耳的吃法有很多,不仅可以凉拌,还可以搭配莲子、百合、冰糖等食材煮稀饭或炖菜,但不管怎么做,它对肺部及其它身体器官都不会造成副作用,且味道极佳,老少皆宜。

4、枇杷

枇杷的叶和果实都可以入药,它富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有着很好地清热止咳的作用:枇杷的果肉能润肺清热;枇杷叶晒干去毛后可入药,也有着化痰止咳、和胃降气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枇杷性寒,腹泻者不宜食用。其次,枇杷不可与牛奶同食,枇杷里的有机酸会使牛奶的酸碱度发生变化,食用后容易引起腹泻。

随着温度越来越高,不少人都很容易出现肺热的情况,除了用药治疗,上述的这四种食物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肺热。可别小瞧了肺热,长期肺热可能会诱发肺气肿、气管炎等病症。尤其是小孩子出现肺热时,更应注意这个问题。因此当出现肺热时应及早治疗和改善,以免对肺部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润肺的食物 清热润肺 食物

立秋养生重在润肺 10大食物润肺清热

专家指出,立秋到了,养生要注意润肺滋阴,其中润肺是最为重要的,那如何润肺更有效?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呢?当然是从饮食入手啦!下面就赶紧和小……详细>>

试试这4种清热泻火的食物

西红柿。性味甘酸、微寒,可消食积、解渴,改善发热烦渴。取小西红柿、半颗奇异果、适量低脂酸奶或水榨汁,至带颗粒状饮用,可清热止渴、助降心火……详细>>

清热润肺 草莓梨子汤

草莓营养价值高,含丰富维生素C ,有帮助消化的功效,与此同时,草莓还可以巩固齿龈,清新口气,润泽喉部。详细>>

养生粥清热润肺就喝它

秋天是个适合养胃润肺的季节,多喝些秋季养生粥能够清热润肺,还能开胃健食助消化。但千万别把水泡饭跟养胃粥混为一谈,它们有本质上的区别。想知……详细>>

经常上火吃什么清热解毒?

上火又称热气,从中医理论解释,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