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4-6月龄是宝宝辅食添加的最佳时机 专家教你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

2021-06-21 10:32:50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营养科 夏燕琼主任医师

“宝宝老是盯着我们的食物看,好像很想吃的样子,我要不要给他加辅食了?”“宝宝吃奶吃得不好,我可不可以直接给他吃辅食了?”关于辅食添加,家长总是有很多的困惑,那么,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添加辅食?怎么添加?

4-6月龄是宝宝辅食添加的最佳时机

关于辅食添加的时间,有些专家建议是在4-6个月开始添加,有些则建议满6个月再开始添加,世界卫生组织及中国营养学会均推荐满6个月的时候开始添加辅食,一般不推荐早于4月龄或晚于6月龄添加。宝宝在满4月龄之前,消化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在这月龄前添加辅食,容易加重宝宝消化功能的负担,引发一系列消化系统的问题,但也不建议太晚才开始添加,有些家长过于谨慎,总担心孩子还没长牙或者牙齿还没出齐,吃固体食物还消化不了,于是过了六月龄了还迟迟不敢添加辅食,其实,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单纯依靠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已经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求了,这个时候需要添加辅食,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另外,适时添加与婴幼儿发育水平相适应的不同口味、性状和种类的食物,还可促进宝宝味觉、嗅觉、触觉等感知觉的发育,锻炼孩子的咀嚼、吞咽功能及促进口腔、语言、认知的发育,促进肠道菌群形成和成熟。辅食添加晚,会增加缺铁性贫血等营养缺乏病风险。

辅食添加应循序渐进

宝宝的辅食添加一般要遵循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单一到多样的原则。大致将1岁前宝宝的辅食添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6月龄

这个阶段为宝宝辅食添加的尝试期、适应期,该阶段宝宝在保证每天800-1000ml奶量的基础上,可以从一两勺少量开始添加辅食,首先添加的是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如富铁米糊、肉泥、蛋黄、肝泥等,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初次添加的食物,最好是一次只尝试一种,并连续观察2-3天,如无出现皮疹、腹泻等不适,可以认为宝宝对该种食物是耐受的,可以继续添加,否则,则暂停添加,过3-6个月后再重新尝试。添加的辅食应为原味的,不添加油、盐、糖、酱油等调味品,辅食的品种尽可能丰富一些,以减少以后偏食挑食的风险。

◇第二个阶段:7-9月龄

这个阶段的宝宝在保证每天有800ml奶的基础上,辅食可以逐渐增加到每天1-2餐,由于宝宝从母体中获取的铁储备只够满足4-6个月的需求,之后如果仍再单纯靠母乳或配方奶喂养的话,无法很好地满足体内每日铁的需要量,久而久之,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进而影响孩子的体格发育和认知功能发育。因此,辅食中要注意添加富含铁的肉类食物、鸡蛋等,鸡蛋可以先从蛋黄开始少量添加,适应良好后再逐渐添加蛋白,到1岁前能逐渐达到每天1个蛋黄或全蛋,肉类的食物有50g左右。另外,这个阶段要注意宝宝咀嚼吞咽的锻炼,食物的性状不宜一直太过于细腻,应调整为细颗粒状,并注意颗粒由小到大、由软到硬慢慢变化。

◇第三个阶段:10-12月龄

这个阶段的宝宝每天在保证600-800ml母乳或配方奶的基础上,辅食可以增加到每天2-3餐,此时,宝宝的辅食品种已经可以基本接近成人了,食物的性状也比前一个阶段的要再稍微粗一些,可以尝试碎的、丁块状及指状食物,如饺子、馄饨、软饭、面条、面包片、碎肉等,这个阶段仍然是要保持每天1只鸡蛋,肉禽鱼类食物约50-75g,适量的蔬菜和水果。接近1岁时,可以将宝宝的辅食时间逐渐调到与大人的一日三餐同步,再在两餐间吃一些小点心,以便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

总之,宝宝辅食添加非常关键,而且是很有讲究的,宝爸宝妈们要认真对待,注意循序渐进,才能顺利完成食物的转换,更好地促进宝宝的健康生长。

本文指导医生:
夏燕琼
擅长疾病:
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及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营养治疗,青春期、围孕期及更年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女性的营养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添加辅食 添加辅食 辅食

最易缺铁的3类人群 如何有效补铁?

哪些人最容易缺铁呢?老年人、孕妇和儿童是最容易缺铁的3类人群,不过,不同的人群补铁的方法也是不同的。在这里,分别为大家推荐一下最适合这3……详细>>

4种饮食坏习惯会严重影响小孩智商

据研究,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熟视无睹的问题,常能影响孩子智力的发育,值得大家注意。 详细>>

孩子挑食别小视 分析孩子挑食的4大原因

大多数孩子都会有挑食的习惯,而家长却不够重视。孩子挑食危害是极大的,一定要及时的纠正才行。今天,要为大家科普一下孩子挑食的危害以及要如何……详细>>

鱼肉浑身都是宝 怎么给孩子吃最好

鱼肉的营养价值,爸爸妈妈们都很熟悉,可是哪个部位最适合给孩子吃呢?其实,鱼肉不同的部位会有不同的营养价值,不如先了解了解鱼肉的不同营养价……详细>>

4款天然食材 养出宝贝乌黑秀发

现在许多宝宝都加入潮童行列,最明显的就是秒杀无数大人的好看发型,如果宝宝的头发乌黑又浓密,那么宝宝整体看上去显得更有活力,更加健康。宝宝……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